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11641680K/2023-0001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2
  • 发布日期 2023-01-1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阿蓬江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2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现将全年工作开展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推动学习宣传。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来党委中心组共计专题学习10余次,采取开展法治教育讲座、一把手讲党课等方式对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培训6次;二是抓好村居干部学习贯彻活动,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周一集体办公等机会,由驻村领导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村居干部的法治素养,今年来共计开展40余场次;

2.推动贯彻落实。一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当前集镇各项中心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机关有关文件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重点群体管理、重点纠纷排查化解、创建国家卫生镇等各项中心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带头“述法”,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全覆盖,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3.推动解决问题。一是针对辖区内的重大突出矛盾纠纷,重点群体等,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充分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诉调、律调等六调融合,全年全镇共通过法治渠道解决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0余件;二是推行重大决策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制度,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意愿专武独断。2022年来,全镇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而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

2.坚持党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落实“两个责任”。围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四个亲自”、“六个带头”有关规定,发挥反腐倡廉表率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

3.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水平。我镇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疫情排查防控、征地建设等,积极疏导,并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4.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强化监督执纪管理。重点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査,对“项目、资金、队伍”进行清理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5.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订了突发公共事件综合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稳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坚持从长远着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具体牵头负责,党委委员具体抓落实的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办站所到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及时制定下发了《阿蓬江镇依法治镇实施方案》,按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制度。

3.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每两年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律法规或上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4.全面构建“谁执法、谁普法”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落实普法责任,明确普法任务,推动把执法、司法的过程变为普法的过程。建立健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规范和强化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和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的有序推进。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充分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利用新媒体普法的积极性,发挥集群效应。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坚持由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政府法制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刚性约束,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在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各镇党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改进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规定,进一步明确问责范围、问责程序,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责任倒查和“一案双查”,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镇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及时研判当前的治安问题及治理措施,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清理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今年共化解各类民间纠纷7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案件。

2.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通过法治精神的培养,控增量,减存量。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建立完善镇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服务点(窗口),引导和支持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不断向涉及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领域延伸,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村(社区)设立“法律诊所”,建立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适用范围,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单位、各村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认识,变被动为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坚持问计于基层,深入到村(居)一线化解矛盾、现场推进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果。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二是依托“法律八进”,结合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三是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高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度。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