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24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阿蓬江镇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我镇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组织委员任组长,党政办主任等相关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党政办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

(二)完善工作方案,确保信息真实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阿蓬江镇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出现问题,坚决追究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定期汇总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树立服务型基层政府形象。严格执行公开承诺和执法程序等规章制度,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杜绝索拿卡要,纠正低效率、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社会公信度,严肃了工作纪律,强化了队伍建设,提高了执法水平,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服务意识。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改变生硬的工作态度,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提高服务质量及服务水平,时刻将自己摆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多渠道多形式为人民提供服务。达成由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布什么的转变。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提高行政许可质量和效率,在受理信访、纠纷调解等过程中,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耐心细致,及时处理,若需延长时间,当场告知,最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坚决杜绝敷衍应付行为。在日常工作中,除法律法规规定收取费用外,我镇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0

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实行政务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我镇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意识不强,需求不大;二是信息公开的载体不够丰富,渠道不够宽;三是行政执法公开执法力度不大,公开形式还不够规范。

针对存在问题,我镇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搞好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增强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意识;三是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新媒体、LED显示屏、法制活动等群众更容易接收到的形式,畅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全镇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成效明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