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0002/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1-14
  • 发布日期 2019-01-1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石镇
  • 有效性

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年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攻坚之年。我乡法治建设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18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工作。2018年我乡法治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依法执政能力不断进步,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社会治理更加和谐,现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新任务,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我乡成立了白石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每季度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年共召开法治建设会议6次。

二是齐抓共建有方。全乡8个村(社区)都设有法治建设联络员,建立了法治工作站、配备了兼职法律工作者,明确其职责。每个村民小组有一名法治宣传员,全乡共有50名法治宣传员,能及时的开展法治工作。

三是建设措施扎实。结合区法治建设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加强了制度机制建设,根据各办站所的执法内容制定了法治建设的方案。

(二)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提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执政能力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一是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乡提倡群众参与、多方监督、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党政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尊重公民的民主权利。邀请人大代表对实事工程进行视察和督察与监督,及时矫正政府决策。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准入门槛,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持证上岗。我乡共有各类执法人员10名,并严格按时参加学习培训,全乡职工均通过了法治考试。

三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我乡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时主动亮证,佩戴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记录执法全过程。规范执法文书的填写,建立和完善纸质档案卷宗档案,确保所有执法工作标准化。

(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

一是深化村居民主法治建设。把村居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作为村居建设的重点,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全乡8个村政务每季度按时公开。

二是积极推进和谐村居建设。我乡将干部下访作为推进和谐村居重要抓手,努力推进和谐共建工作,事务处理采取村居议事会、民意听证会、民情恳谈会方式,积极推进村居抓好村居民自治。

三是强化企业民主管理。全乡范围内的3家企业沟通顺畅,做到政企互通。综治办、社保所定期与辖区企业单位进行沟通联系,检查普法和用工规范情况,依法维护企业职工权益。2018年开展企业职业健康情况调研3次,企业普法宣传3次。

(四)法治建设氛围进一步加强。

一是夯实“七五”普法工作。依法治乡领导小组亲自督促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召开“七五”普法中期工作会议,在我乡全面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公务员学法用法,企业经管人员和职工普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带动全乡人民学法用法的新高潮,提高了我乡居民的整体法律素质;

二是落实好了普法创建活动。通过推进各种普法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乡人民的法律意识,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重点抓好对农村的普法工作,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五)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委和政府把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是继续贯彻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二是切实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认真贯彻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按法律途径、程序有序上访。

三是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乡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76件,并全部按照要求规范了案卷,村居网格员在网格内及时开展纠纷摸排和调解工作,积极申报三个四星级网格调解室,使全乡的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乡将继续按照“七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确保2019年普法任务的完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机制建设,重点做好政府人员、青少年、农民朋友学法用法工作,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继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注重人员文明公正执法的能力培训。严格贯彻执行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努力遏制、预防和减少各类纠纷和犯罪行为的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