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0002/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13
  • 发布日期 2022-01-1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石镇
  • 有效性

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

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白石镇紧紧围绕我区依法治理工作规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一年来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范执法过程,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我镇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我镇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摄像机1台,照相机2台,录音笔2支,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2021年全年出动执法检查1753次,行政处罚71件,形成行政执法检查记录1749件。

(二)严格执法公示,以监督促进执法透明化。一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内容包括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执法职责与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镇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行政执法公示71件,行政审批74件。

(三)强化执法审核,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我镇每年聘任法律顾问9名(村居法律顾问8名),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加大普法宣传,全面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利用周五学习例会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30余次;二是利用赶集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日子开展法律法规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三是利用镇村大喇叭广播开展普法宣传,累计宣传时间50余小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二是对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不够。三是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培训途径单一,需要扩宽培训途径,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今后的打算

(一)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过程、执法公示和执法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

(二)进一步完善学法制度和扩宽法律知识培训途径、范围,提高执法者的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范化、完善化,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

(四)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

                            20222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