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黔江区白石镇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以来,我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工作要求,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明确党政办负责人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强化思想认识,深化公开意识。我镇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狠抓宣传动员工作,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各科室、村一级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政府机关、办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形成上下衔接、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助推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强化培训监督,提高执行能力。一是每年至少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开展1次关于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全面、系统地学习政策要求、内容标准等内容,为全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高标准的指导和服务。二是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评计划,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四)强化具体措施,落实公开事项。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在撤乡设镇后,及时更换更新设置办事服务指南和楼层索引牌信息,并根据政府各科室和各村(居)人员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更新,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充分利用镇村两级公示栏对脱贫攻坚、基本医疗卫生、灾害事故救援等领域涉及到的活动、政策等按时进行公开。以下村检查、设点检查等方式为老年人开展健康检查;多次以讲座、宣传等方式为未成年人普及青少年健康成长、法律等相关科普知识

(五)强化考核措施,稳抓工作责任。镇政府和各站所、各村委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各村居、各科室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由领导小组对各科室和各村(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0

5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2

0

41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工作措施,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新修订《条例》的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并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