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动态

白土乡成功举办羊肚菌助农直播活动

日期:2021-03-25

3月25日,“助力黔江 美味出山”羊肚菌助农直播活动,在白土乡三塘盖成功举办,活动现场累计销售羊肚菌1568单,销售金额达20余万元。

直播带货的形式不仅扩宽了当地羊肚菌的市场销路,同时也提升了产品价值。近年来,随着烤烟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白土乡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引进重庆市黔江区乐菌源种养专业合作社、重庆市皇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5个生产经营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模式,投资790万元,种植羊肚菌1589亩(其中三塘村1465亩),今年预计实现总产值3178万元,为周边群众带来土地租金收入47 万元、劳务费收入193万元,带动当地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其中贫困户务工24人)。

记者在白土乡三塘盖看到,上千亩遮阳棚布满山间沟壑,沿着山形向外延伸。一排排遮阳棚里,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菌株肉厚而修长,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菌床上,探出伞状的小脑袋,迎接着春天的温暖。生机勃勃的景象,仿佛在预示着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

白土乡三塘盖羊肚菌种植户张微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组织16个当地村民帮忙采摘羊肚菌,一天采摘的数量大概在1000斤以上,采摘期大概会持续到5月份。“老板给的待遇也不错,120元一天,离家又近,做起来还是很不错,感觉比外出打工划算。”正在采摘羊肚菌的三塘村村民张德仙说。

“目前我们三塘盖基地已经全部开始出菇,现在正在采摘。按照目前这个采摘的量,出菇的产量来看,每亩大概产量在250斤—300斤,产值大概在25000元—30000元左右。”黔江区羊肚菌产业技术协会会长曾凡平说,黔江区一直把羊肚菌作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来培育、发展,他们协会利用黔江区的生态优势和自然条件,今年发展了羊肚菌总共有面积差不多4000亩。目前看来基本上全部出菇,出菇效果绝大部分是相当不错的。按照今年的出菇效果来看,今年全区羊肚菌产值能达到4000万元,总共带动40多户农户来种植,带动1000余农户务工,总的务工增收金额达到了500余万元。

据白土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白土乡将引导鼓励群众在完成烤烟种植任务和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基础上,发展以羊肚菌、黑木耳、中药材为主的精品特色订单农业以及稻鱼、稻鳅为主的水产养殖,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助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