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7784550731/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1-02-04
  • 发布日期 2021-02-04
  • 文件标题 2020年度白土乡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土乡
  • 有效性

2020年度白土乡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白土乡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重要思想精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区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务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各项重点工作。强化宪法全面实施,提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我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年初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的保障行政执法工作有序落实。

(二)严格行政执法要求,强化行政执法力度。始终坚持有效制约权力、完善运行流程、防控廉政风险等要求。及时完善相关行政程序规定,明确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界定行政执法人员权利及责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透明度,做到执法有痕,责任到人,增强基层政府的公信力。全年,行政许可案件申请118件,受理并许可118件;行政处罚78件,其中简易程序77件,一般程序1件,罚款总金额0.53万元;行政检查97件,检查后作出行政处罚数量1件,对特定对象行政检查有完整、详细的检查记录。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将《宪法》作为党委、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内容,重点学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重庆市信访条例》等专题,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二是积极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职业道德的教育,组织我乡1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3次,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

(四)推行执法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一是强化事前公开。依据、程序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 的原则,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具体事项并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三是加强事后公开。严格要求行政执法机关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建立健全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

(五)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制定全过程记录具体标准。明确全过程记录的环节、内容、要求,科学确定文字、电子数据和音像记录的适用范围,形成便捷高效、全面系统的全过程记录方式。制定了执法事项实施需要使用的格式文本,提高记录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二是严格记录归档。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执法案卷规范完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队伍中个别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记录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二是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不积极配哈行政执法工作。有些群众“信访不信法”,有争议不是去积极寻求通过法律手段救济,而是将上访缠访作为解决问题的主要渠道。

三、今后的打算

一是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通过举办多期的法治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法律业务整体水平。加强执法程序的规范和透明力度,提倡文明高效执法,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