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784550731/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1-15
  • 发布日期 2021-01-15
  • 文件标题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土乡
  • 有效性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决策部署,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加快推动法治白土建设和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面提高全乡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观念。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报告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白土乡党委、政府及时对照中央市区各级关于法治政府的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进行梳理总结,现将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机制。一是抓规划落实落地。根据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乡工作实际, 认真制定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普法工作。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主动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4次以上,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强化法治机构和队伍。配齐配强专职法治工作人员8余名,设乡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5个,设立法律援助便民联系点5个,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力量,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

(二)细化工作措施,夯实目标任务。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合法性审查,聘请川东南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1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把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建立良性互动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78件,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100%。五是全面提高政府及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年来共召开12次党委班子会,25次职工干部会和60余次村组干部会,先让各级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带动广大群众树立法治建设的意识。二是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扎实参与“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区”创建活动,对白土小学和白土乡金宝贝幼儿园严格按照“法治示范学校”创建标准,紧紧围绕将学校教学、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的目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教师和学生的法律素质明显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的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法治化管理创建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坚持学法治度,组织参加网上法治理论考试1次,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全年组织法治宣传队伍培训5次,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年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4学时。

(三)深化宣传沟通协调,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场次,重点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月”和“六月安全生产月”宣传以及农民工日维权宣传、“12.4”法治宣传日、健康、防邪、防骗、关爱老年人和关心下一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9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56余幅,解答法律咨询650余人次,为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分别于6月和9月、11月在白土小学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讲座,在各村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积极主动参与“七五普法”的实施工作,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达98%。二是加强督查力度。乡纪委、组织办定期开展督查4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完成全年既定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还没有完全到位,领导干部和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

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三、下步打算

(一)深入扎实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突出普法重点,注重普法实效,确保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面达标,本辖区各村社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5%以上。

(二)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整合普法力量、优化普法资源,强化工作措施,教育公民牢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进一步扩大普法覆盖面。

(三)扎实开展法治创建,助推法治黔江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

(四)深化各种创建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相关创建工作。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