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784550731/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1-21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文件标题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土乡
  • 有效性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白土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乡”的工作建设,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为推动我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一是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平安办,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落实乡党委书记、乡长为主要责任人,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二是制定了“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任务清单》,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级各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与各村(社区)、重点普法部门签定了普法《责任书》。三是把普法工作纳入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加大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确保“八五”普法的顺利完成。五是组织全面领导和监督全乡群众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并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部门,实行了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二)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一是为了提高我乡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深化公务员学法制度,上半年以来,我乡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共计完成对行政执法人员和法治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4次。二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2021年,我乡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利用赶集日集中宣传4场,张贴制作法律宣传横幅20余幅。

(三)转变政府职能情况。一是认真梳理权力清单。按照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政府及相关科室的法定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等行为。逐步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政府执行职责的规范化,目前正在梳理。二是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严格落实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将涉农资金、社会救助、为民办实事、阶段性工作等内容向社会公开。三是政府服务体系健全。按照“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落实社保、民政等便民服务窗口,公开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制定了来访接待、服务登记、事项办理、值班坐岗等制度,同时将重要的规章制度上墙,要求每位干部照章办事,全程监督、公开办事。四是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竞争性比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和竞争性比选制度,政府办公设备申请政府采购,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实行公开招投标,一般性项目实行竞争性比选,做到合法、公平、公正。

(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按照“两公开、一监督、民主管理政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做到公开面达100%,公开规范化达90%以上,增强了各项事务、工作的透明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对各科室公开的基本要求、内容、形式等作出规范,明确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时限等。二是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完善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三是设立规范统一的公开栏,在政府门口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乡党委、政府除涉密的一切党务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各村(社区)设立统一规范的公开栏,保证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让群众明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五)依法有效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源头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健康持续发展。建立“一律(1、6)来说事”服务平台,依法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梳理各类问题案件,分门别类标记案件,制定个性化化解方案,落实好复杂重点案件的包案制度,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依法终结矛盾纠纷。2021年,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3件,办结22件。今年以来,未发生影响全乡社会稳定的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今年推行全民反诈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优化了我乡的社会发展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乡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深度不够,自全区开展活动以来,我乡虽然加强了法治宣传,组织乡、村干部、执法人员学习,但是学习的时间少、学习的深度不够,对法律知识掌握得少,向群众输送的法律知识不多,群众的法治意识不强,仍有群众不顾法律准绳无理上访。二是信访维稳工作依然艰巨。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信访隐患排查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在落实依法行政制度方面抓的不够严,制度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四是人手不足,依法行政队伍人员有待补充。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并使其成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和表率。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加强对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

(二)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载体,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微信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扩大普法范围。

(三)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合理诉求,严厉打击无理上访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知法能力,全面推动我乡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五)按照上级部门的具体要求做好建筑执法信息报送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执法工作。

(六)做细做实“一律(1、6)来说事”服务平台,通过典型案例和具体数据支撑为群众说事、评理、协调、服务、解难、纾困,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