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50C/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13
  • 发布日期 2023-02-01
  • 文件标题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东街道
  • 有效性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城东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街,进一步增强了全街党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全街各项工作一直走在法治化轨道上,保障和促进了我街道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我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街道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组长,政法委书记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平安办、应急办、民政办、综合执法大队、财政办、社保所、林业站及各社区居委会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指导、推进全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精心制定了普法计划。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出台了“八五”普法计划,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指导,活动有主题。三是普法有经费保障。每年将普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四是加强基层普法队伍建设。我街道建立街道、社区、组三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2022年培养法律明白人24人,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普法队伍,打造了一支素质较高、群众信任的普法队伍。

(二)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营造守法用法氛围

一是利用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各种会议、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有效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行政执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我街道开展集中宣传3次,群众会、院坝会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LED宣传50余次,通过微信推送信息30余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把好培训关。班子成员带头学,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2次法治学习,对相关法律进行了系统学习。三是每月召开例会,对行政执法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共有: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组织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提升业务素质。

(三)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依法行政,规范行为。聘请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规范、监督街道对外行政行为。街道各科室、站、所、中心,街属各部门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二是加强人民调解,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街道形成以个人、专业化调解室和社区调解室齐头并进的调解格局,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摸底排查,严防“小纠纷”转化为“大案件“小隐患转化为“大事件”,防止“民转刑”,重点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年度,共排查矛盾纠纷1549件,调解1549件,调解成功1546件,调解率和成功率分别达100%和99.8%。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街道道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实施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要求各执法内容全部上墙公示,不断完善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内部监督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等行政执法制度。我街道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检查监督,除了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外,还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另外,街道设立信访接待室,随时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我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历次重要会议前进行宣讲,要求干部职工将相关精神切实掌握,在平时工作中贯彻落实。二是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我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定期召开专题会,履行领导小组亲自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培训、宣传等相关工作。引导各社区制定推行村规民约的共建共享治理良序,建立了动态管理、跟进问效、全域覆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长效机制。将法治建设列入了街道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了工作管理规定来构建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此外,我街道还大力推进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上看,我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具体工作中,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体现;三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

依法治街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未来我街道将常抓不懈,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内涵提高全街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观、紧张感和自觉性。二是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做到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三是强化日常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方案,结合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等;创新方法,深入推进“法律七进”,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法治主题日、主题月活动。四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与政法、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门合作推进法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