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50C/2024-000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26
  • 发布日期 2024-01-26
  • 文件标题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东街道
  • 有效性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城东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街,进一步增强了全街党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全街各项工作一直走在法治化轨道上,保障和促进了我街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建设

将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议程,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工作同安排、同督办、同考核,定期听取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定期分析研判法治政府建设

存在问题,提出有效意见和建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街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组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学校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指导、推进全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全街8个社区均设有法治建设联络员(由综治专干兼任),以社区调解室为基础建立了法治工作站,明确了相关职能职责;全街86名专兼职网格员为每一个网格的法治宣传员,负责法治宣传,收集民情,建立台账,及时上报。三是责任落实到位。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各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签订了相应的责任书,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审批清单,明确行政权力、责任事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形成了齐抓依法治街的局面,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二)加大普法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结合“八五”普法,以宪法、民法典、反邪教、反诈、禁毒宣传等内容为宣传重点,开展法律宣讲10余次,反邪教宣传5次,禁毒宣传5次,发放宣传单页2万余张,张贴宣传横幅、海报等30余份。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媒体为居民推送有关法治建设的相关文章,做到法治建设宣传全覆盖,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同时在街道干部职工的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中融入法治内容,宣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依法推进治理,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依法行政,规范法治秩序。街道各办站所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各行政执法科室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对街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避免行政诉讼行为的发生,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

二是依法调解,营造法治氛围。街道8个社区均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依托调解委员会、信访接待室等畅通居民反映问题渠道,坚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多向群众宣传政策,发动社区骨干力量积极化解矛盾。目前我街共有人民调解员83名,纠纷信息员200余名。2023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8件,调解成功1507件,调解成功率99.9%,驻院调解室被重庆市高院表彰为优秀调解室。

三是依法执行,强化法治监督。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街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实施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要求各执法内容全部上墙公示,不断完善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内部监督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等行政执法制度。我街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检查监督,除了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外,还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另外,街道设立信访接待室,随时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其他负责人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情况

1.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上学原文和分享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并在历次重要会议前进行宣讲,要求干部职工将相关精神切实掌握,在平时工作中贯彻落实。在研究具体工作时,重大议题事项上党工委会须先征求平安办或司法所及法律顾问的法律风险或责任。

2.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我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城东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汇报、召开有关会议,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签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文件、请示、报告等,组织开展或直接参与法治调研和法治督察等活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上看,我街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给街道依法行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断带来挑战和考验,相关工作人员的依法化解矛盾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依法治街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未来我街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相关政策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街道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运用好微信、朋友圈,分享法律案例、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职工干部的法律素质。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七进”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用法,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增强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