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50C/2024-0001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31
  • 发布日期 2024-01-31
  • 文件标题 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东街道
  • 有效性

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    城东街道办事处      

联系人:        龚涵           

联系电话:    79241378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制

年   月   日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劳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重点普及

对象

全体干部职工、青少年、辖区居民

年度普法目标

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为“平安城东”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机关干部职工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达100%

具体内容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通过党工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持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推进“法治城东”建设(长期开展)。

(二)加强社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升党员、居民代表、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社区两委主职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12月31日前完成)。

(三)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完善学校法治教育的内容与体制,强化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利用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大手拉小手等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12月31日前完成)。

(四)加强其他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刑满释放、社区戒毒(康复)、社区矫正对象、监狱服刑等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使他们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更好地融入社会(12月31日前完成)。

(五)加强开展法治融合式宣传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邪禁毒、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防范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长期开展)。

(六)加强反诈宣传教育。将对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的法治教育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加强对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管控,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防止其弃盗从诈、弃赌从诈、弃毒从诈,引导其走向正途(12月31日前完成)。

(六)加强大型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开展大型宣传活动3次,一是“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二是“6.26”禁毒日宣传活动;三是“12.4”宪法日宣传活动。联合平安办、应急办、司法所、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民政社事办等,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设置法律咨询台等形式开展(12月31日前完成)。

创新工作

以调解为主抓手,驻所调解室和发铭调解室为品牌示范带动力量,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日常调解主体,各社区网格员为矛盾纠纷调解触手,整合专业力量,盘活社会资源,开展普法宣传,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申报单位

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