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50C/2021-0002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1-08-26
  • 发布日期 2021-08-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东街道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是黔江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它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做好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村镇规划建设、市容环卫、农业经济管理、森林管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向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下设政府、党委、人大办、社会事务办、规划建设环保办、应急平安办、财政办7个行政机构,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文化站、农业服务中心、社保所、退役军人事务站、综合执法大队6个事业机构。

(三)单位构成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属于全额拨款的一级独立预算行政单位,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单位基本性质为政府机关,属于综合事务管理机构,本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3,521.40万元,支出总计3,521.4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86万元、 下降0.5%,主要原因是年度中 部分追加调剂资金预算来源不同,分别以存量资金、整合资金下达,不需计入收入中核算。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202.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0.37万元,增长12.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的结余结转资金占比低,主要以经费拨款的方式下达,如2020年城周森林屏障补助320.74万元在本年度以经费拨款追加并兑现,而2019年未发生该笔支出,故本年度决算收入较上年度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02.29万元,占1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319.11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498.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15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加强资金管理,加快了资金支付进度,确保当年下达资金在当年实现支出,减少年底资金结转下年使用。其中:基本支出 1,602.82万元,占45.8%;项目支出1,895.66万元,占54.2%。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2.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00万元,下降77.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加强资金管理,特别是直达资金、当年预算资金等支出管理,确保年底零结转,加快了资金支付进度,故年底结余结转大幅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21.4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86万 元,下降0.5%。主要原因是年度部分资金支出预算来源不同,分别以存量资金、结转资金形式下达,不需计入收入中核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81.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1.87万元,增长13.6%。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951.85万元,增长42.7%。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工程项目资金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森林屏障补助资金、纳入预算收入核算的网格员补助经费、转移支付补助、非税收入结算补助等追加经费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08.93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67.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2.06万元,增长10.2%。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追加及调剂的纳入财政拨款收入核算的部分工程项目资金,特别要森林屏障补助资金、疫情防控经费等的支出引起,而2019年决算中无该部分支出。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1,144.52万 元,增长49.3%。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预算追加调剂安排的工程项目资金、非税收入结算补助资金、网格员补助、疫情防控资金、森林屏障补助资金等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2.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42万元,下降75.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加强资金管理,加快了资金支付进度,特别是直达资金、当年预算资金等支出管理,确保年底实现零结转,故年底结余结转资金大幅减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5.86万元,占28.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5.79万 元,增长29.3%,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财政追加调剂的网格人员管理补助、疫情防控资金、非税收入结算补助、财政转移支付补助以及其他阶段性重点工作的开展追加发生的经费支出引起。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9.94万元,占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7万 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部门调剂街道的免费文化开放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88.03万元,占8.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8万 元,增长0.2%,主要原因是年底基本支出清算追加的人员社保缴费资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150.11万元,占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4万 元,增长1.2%,主要原因人员调整,年底基本支出清算追加的人员社保缴费支出。

5)节能环保支出93.57万元,占2.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47万 元,增长90.6%,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部门以经费拨款调剂本单位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资金、入户道路建设等工程补助资金。

6)城乡社区支出462.04万元,占1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50万 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财政追加的激励性转移支付支出。

7)农林水支出1,126.28万元,占3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41.88万 元,增长193%,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财政及部门追加调剂的城周森林屏障、森林管护资金支出、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资金支出、村干部报酬调标支出等。

8)交通运输支出23.03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14万 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剂的农村道路建设工程资金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0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0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部门调剂的商贸企业扶持政策资金在该科目中核算支出。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92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92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部门调剂的活禽交易和宰杀经营户转型升级补贴资金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66.22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6万 元,增长7.4%,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等变化,引起的年底基本支出清算追加的经费支出。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96万元,占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54万 元,增长24.3%,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调剂的自然灾害救助补助资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02.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91.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6.95万 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根据年度考核结果,本年度本单位考核为优秀,增加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资金支出,以及新招录人员增加的经费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311.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6.26万元,下降19.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缩机关办公开支、广告费开支、办公楼维修等支出,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新购办公家具、办公楼维修等支出等较2019年大幅度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0.1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20.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50万元,下降60.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本年支出3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7.92万元,下降89.3%,主要原因是本年基金收入减少,支出同步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8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16万元,下降46.2%,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0万 元,下降0.8%,较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过紧日子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该项费用预算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9及2020年均无该项费用预算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32万元,主要用于各部门之间机要文件传递、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以及车辆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8万元,下降2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8万元,下降1.5%,较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6.5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开支。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48万元,下降56.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3%,较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73批次724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0.0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7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7.5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通信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64万元,下降9.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缩机关办公开支、广告费开支、办公楼维修等支出等,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办公家具采购、办公楼维修等大幅减少。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会议费预算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0.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6万元,下降91.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外出培训人员减少,培训费大幅下降。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7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25.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机关及辖区社区办公用电脑、打印设备、空调设备、办公家具的采购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795.44万元。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项,涉及资金795.44万元,撰写自评报告3个。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优”的项目占60%,自评结果为“中”的项目占40%,开展绩效评价的三个项目中,活禽交易和宰杀经营户转型升级整治工程,建设地址位于城东街道石城菜市场、南海城菜市场、下坝菜市场,用于菜市场功能调整及场地改造,关闭活禽宰杀交易功能,拆除活禽宰杀设施设备,统一按照场地改造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完成冷链等设施设备改进。该项目的实施,使市场减少污水排放,活禽粪污排放,降低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减少疾病传播,减少蚊虫滋生,为人民健康生活增加保障,有利于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和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防控。高涧1-5组城北水库至雷达站村道扩宽工程,该项目起于城东街道办事处高涧社区1组城北水库,路途径小河沟、毛料沟、八面山,止于城东街道办事处雷达站岔路口处,根据测设,全长21.06公里,项目建设为建设错车道,本项目涉及71道错车道,其中原有错车道9道,新建错车道62道,涉及28处弯道加宽。该工程的建设解决了当地人民的出行困难,提高区域内的综合运输能力,改善了环境,该项目实施是我街道经济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需要。城东街道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及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项目属于本级经常性专项资金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下辖8个社区、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主次干道、菜市场清扫保洁及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污水管网、化粪池、水篦子、垃圾箱体等设施日常管护工作。该项目的开展,辖区8个社区人工清扫及清运垃圾10万余吨,维修水篦子25处,整治污水管网堵塞15处500余米,维修路灯600余颗,新安路灯22颗,已达到目标值。生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垃圾污染治理问题,有利于公众健康,通过加大管理,全方位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环境效益显著,城市容貌改观、优化,为卫生城区巩固、清新黔江建设作出贡献,为旅游与商贸发展繁荣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绩效自评结果

绩效自评结果及报告详见附件。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城东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023-79222210。

附件:1.城东街道2020年决算公开表

      2.菜市场活禽区整治项目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3.城东街道绩效自评表(菜市场活禽区整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