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城东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50C/2022-0003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2-08-26
  • 发布日期 2022-08-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东街道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是黔江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做好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村镇规划建设、市容环卫、农业经济管理、森林管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向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下设党政办、党群办、经济发展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平安办、规划建设环保办、财政办、应急办、人大工委办9个综合办事机构。设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社区建设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退役军人事务站、综合执法大队7个事业机构。

(三)单位构成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属于全额拨款的一级独立预算行政单位,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单位基本性质为政府机关,属于综合事务管理机构,本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522.22万元,支出总计3522.2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增加0.82万元,增长0.2%,基本持平,主要是年中追加调剂资金的变化。本部分收入总计主要包括本年收入、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3410.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8.13万元,增长6.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调剂的结余结转资金占比低,主要以经费拨款下达的财政拨款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10.42万元,占1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111.8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446.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1.77万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下达在建设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基本支出 1801.25万元,52.3%;项目支出1645.47万元,占47.7%。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7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2.58万元,增长229.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调剂追加的结余结转资金较多,其中,如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为分5年期实施,分期付款,但资金一次性下达,故年底结余结转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22.2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0.82万 元,增长0.2%,与上年变化不大,基本持平。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74.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89万元,下降3.4%。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710.56万元,增长30.1%。较上年决算数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主要是年中追加的工程项目资金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转移支付补助、非税收入结算补助等追加调剂经费,且调剂追加资金相比去年减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1.8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0.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6.61万元,下降11.1%。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追加及调剂的纳入财政拨款收入核算的工程项目资金减少,如森林屏障补助资金,本年度使用基金拨款下达,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93.94万元,增长29.1%。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预算追加调剂安排的工程项目资金、非税收入结算补助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2.58万元,增长229.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调剂追加的结余结转资金较多,其中,如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分5年期实施,分期付款,但资金一次性下达,故年底结余结转增加。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3.4万元,占36.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8.49万 元,增长26.6%,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财政追加调剂的网格人员管理补助、非税收入结算补助、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巩卫补助经费以及其他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追加发生的经费支出引起。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85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5万 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部门调剂街道的免费文化开放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32.07万元,占1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34万 元,增长13.1%,主要原因是年底基本支出清算追加的人员社保缴费资金支出、以及追加的做实中人职业年金缴费资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114.38万元,占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3万 元,增长0.3%,主要原因人员调整,年底基本支出清算追加的人员工资支出。

5)节能环保支出61.73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2万 元,增长32.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调剂的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资金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499.87万元,占1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0万 元,增长47.07%,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财政追加的巩卫经费支出及疫情防控支出。

7)农林水支出475.36万元,占15.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8.14万 元,增长16.73%,主要原因是年度中财政及部门追加调剂的森林管护资金支出、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资金支出、村庄污水、垃圾治理设施运行管理补助支出等。

9)交通运输支出40.68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79万 元,增长77.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剂的农村道路建设工程资金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万 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度中部门调剂的商贸企业扶持政策资金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209.97万元,占6.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1.1万 元,增长204.9%,主要原因是年中调剂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支出。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7.56万元,占4.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2万 元,增长3.1%,主要原因是年中调剂的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01.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95.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4.51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是根据年度考核结果,追加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资金、以及新招录人员增加的经费、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做实中人职业年金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平时考核、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缴费等。公用经费30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9万元,下降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缩机关办公开支、广告费开支、办公楼维修等支出,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物业管理费、维修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3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335.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5.03万元,增长1513.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剂的城周森林屏障土地租金、部分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收入, 均以基金形式下达。本年支出365.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4.85万元,增长1080.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剂的以基金形式下达的城周森林屏障土地租金、部分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7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6万元,下降4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0万 元,下降0.8%,较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过紧日子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该项费用预算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及2021年均无该项费用预算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3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各部门之间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以及车辆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2万元,下降27.5%,与上年支出数持平,本单位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严控公车运行维护成本。

公务接待费6.4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开支。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58万元,下降54.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万元,下降1.5%,较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80批次756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4.9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7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4.7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通信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78万元,下降8.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缩机关办公开支、广告费开支、办公楼维修等支出等,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办公家具采购、办公楼维修等大幅减少。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会议费预算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0.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9万元,下降6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外出培训人员减少,培训费大幅下降。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为环卫垃圾清运车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3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5.9%。主要用于机关及辖区社区办公用电脑、打印设备、空调设备、办公家具的采购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部门整体绩效和3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645.46万元。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2项,涉及资金1645.46万元,撰写自评报告1个;本单位无以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项目,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开展预算绩效评价,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群众满意度提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主管部门

黔江区财政局

财政归口科室

乡财科

自评  总分

92

部门  联系人


联系 电话


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权重

执行率得分

23869337.8

35222226.79

34467185.79

98.00%

10

8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保障机关及社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街道社会经济事业平稳有序运行,巩固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协调推进。2、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保障农村道路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品牌特色农业,大力推动立体农业,保障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3、持续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重大风险妥善处置。4、严抓基础工作,力促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商贸经济,统计基础再提升。5、继续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疫情和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6、全面深化卫生计生服务,切实强化社会保障与救济,不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档升级双拥工作,全力保障基层武装、退役军人服务各项工作。7、抓实抓细城市管理,辖区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8、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9、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可支配、农村居民纯收入持续增长。

1、保障机关及社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街道社会经济事业平稳有序运行,巩固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协调推进。2、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保障农村道路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品牌特色农业,大力推动立体农业,保障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3、持续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重大风险妥善处置。4、严抓基础工作,力促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商贸经济,统计基础再提升。5、继续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疫情和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6、全面深化卫生计生服务,切实强化社会保障与救济,不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档升级双拥工作,全力保障基层武装、退役军人服务各项工作。7、抓实抓细城市管理,辖区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8、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9、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可支配、农村居民纯收入持续增长。10、确保巩卫复检顺利通过验收。11、确保辖区居民疫苗接种应种尽种,应急核酸检测有序开展。12、换届工作圆满完成。1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1、全力保障了年度收支平衡,机关及社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街道社会经济事业平稳有序运行。2、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2亿元,城镇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12.5%。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大幅提升。3、社会治理卓有成效。全年化解矛盾纠纷639件,化解长达近20年疑难信访问题,信访维稳重要节点和关键群体管控有力,全年未出现漏管失控情况。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各块风险点基本得到管控。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全面提升,街道全年未发生一般以上安全生产事故。4、民生保障不断夯实,新增就业及困难人员再就业近2000人,困难群体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参保达到100%,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7栋,惠及1300余人,5、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全面实现巩卫目标,各类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个,一般小区19个,拆除两违建筑5600余平方,新华东路蓝棚顶整治推进有力。6、计生卫生基础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利益导向机制落到实处,重精人员管理到位基本公共卫生提质增效,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全年辖区人群共接种新冠疫苗约19.5万针剂,应急防控积极响应,辖区18个采样点112个采样台在4小时内全面启动,完成核酸检测7.7万余人次。7、农业农村工作稳中有进,农业产业巩固发展,新增绿色品牌2个,农村改革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规范有序,生态建设不断加强。8、基层党建持续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盼问题41个,社区换届圆满完成,创新打造“城东党建在线”智慧平台。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初指标值

调整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指标权重

指标 得分

是否核心指标

未完成 原因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合格率

%

=

100

100

100

10

10


部门预算、部门决算、绩效信息公开及时率

%

=

100

100

100

10

10


人员经费保障

=

102

132

132

8

8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

30

40

41.2

3

3


社区干部报酬保障

=

63

63

63

5

5


社区运转

=

8

8

8

2

2


社区公共服务质量


定性

2

1

社区办公用房不足,功能待完善,需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污染防治水质达标率

%

=

100

100

100

2

2


高层可燃雨棚拆除量

=

0

3513

3513

1.5

1.5


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

%

=

100

100

99.5

2

1


安全综合执法检查

场次

40

40

50

2

2


自然灾害防治救助

人次

150

500

511

2

2


风险研判

12

12

12

2

2


治安重点地区治理排查

=

4

12

12

2

2


垃圾分类撤桶率

%

100

100

95

1

0.5

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有待提高,需持续营造氛围。

环卫工人劳务费

=

89

89

89

2

2


垃圾清运

10万

10万

12

2

2


巩卫复检通过率

%

=

100

100

100

2

2


辖区范围内卫生100%整洁


=

100

100

90

2

1.5

环境卫生受人员素质、基础设施、自然条件影响较大,辖区背街小巷多、老旧小区多,难以保证卫生实时100%整洁。

市政设施维修及时度


定性

一般

2

1

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整治困难,影响时效

人大代表履职活动

8

6

4

2

1

疫情原因,限量开展活动

特色效益立体农业

3000

3000

3500

1.5

1.5


农业品牌创建

2

2

2

1.5

1.5


新增就业

人次

1000

1457

1457

2

2


困难人员再就业

人次

500

536

536

1.5

1.5


意识形态场所领域风险排查覆盖率

%

100

100

100

2

2


意识形态理论学习

6

6

6

1

1


统计调查记账人员报酬保障


50

40

40

1

1


统计指标数据合格率

%

99

99

99

2

2


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管理

2300

2350

2350

1

1


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

1

1

1

1

1


民兵武装工作完成率

%

100

100

100

1

1


群众文化活动活动

场次

10

12

12

1

1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率

%

=

100

100

90

1.5

1

工程进度受天气、矛盾纠纷协调、改造难度等因素影响

两癌筛查

1500

2000

2000

1

1


老年人体检

4000

4436

4436

1

1


健康教育讲座

场次

20

15

12

1

0.5

受疫情影响,限量举办场次

重精人员管理

150

199

199

1

1


疫情防控核酸集中采样点建设

16

18

18

1

1


群众满意度

%

95

95

95

0.5

0.5


说明

区财政局设置的共性指标权重为30分,部门设置的个性指标权重为70分;未完成绩效目标、完成绩效目标偏多(30%及以上)的需注明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79235228。

附件:机构运行信息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