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02R/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8-12-29
  • 发布日期 2018-12-2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南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我街道以建设法治街道为目的,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手段,推行行政指导、规范权力运用、实行说理执法。在区法制部门的指导下,加强了组织领导和机关自身建设,认真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基本实现了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服务,扎实有效地推进了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活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创建活动。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创建工作,调整充实了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配齐配强了法制机构和工作人员,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创建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到了总体有规划、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把创建活动与依法治街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着力明确执法职责。

街道认真组织实施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了执法职责明确,工作措施具体,工作方法有效。一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具体行政行为依据进行了定期梳理,将法定职权分解到内设机构和执法岗位,明确了岗位责任人和分管负责人,做到了行政执法有据可行;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确保行政行为阳光、科学、规范运行。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监督。

1、严格整顿执法队伍,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街道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素质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做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积极组织参加全区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街道开设了2期法制集中培训班,对街道职工和社区干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全年共培训227人次,街道各科室站所也分别组织学习各种专业法律、法规、条例等,把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水平和能力。

2、规范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在街道大厅将行政执法主体、依据、权限和程序依法向广大群众公开,方便群众办事,落实了“首问负责制”和便民措施,要求每位职工必须注重语言、行为规范,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发生,着力提高政府形象。在实施具体行政行为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工作,做到了重事实、重证据,正确运用法律,做到严格时限、文书规范、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确保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坚持政务公开和居务公开,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举报箱,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较好地避免了工作失误和偏差。

3、自觉接受监督。一是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程序和规则,对涉及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做到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进行讨论协商;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建立公众参与、实行公示听证制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好决策,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行政务、居务公开,自觉接受民众监督。街道在办公地点、李家安置区设立政务公开栏,各社区分别设立居务公开栏,征地拆迁办、党政办、民政办、财政所、社保所以及各个社区根据工作情况,每月将政务、财务、居务向广大群众公开,主要公开了各科室工作开展、低保、困难家庭救助、财务收支等情况,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密切了干群关系。三是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执政行为合法。在执法监督方面,我街道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组织各科室之间相互开展案卷评查,邀请区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进行评查,对具体行政行为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四)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街道成为工业强区主战场,青杠工业园区征地拆迁、南沟开发、旧城改造、企业改制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不断涌现,为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街道完善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机制,落实了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对各种矛盾纠纷进行了有效调处。

1、深化干部下访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街道底楼设置信访接待室,在青杠李家溪安置区设立群众工作室,分别落实两名政策、业务水平较高的调研员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并落实了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制度并向群众公示。领导干部经常下访群众,班子成员定点接待群众每人每月在两次以上,街道每月对干部下访群众收集的社情民意进行汇总,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进行分析,研究并落实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2、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街道对排查出的和上级交办的信访件进行及时处理,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了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政策准确,各类信访积案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案件办结率达100%,有效杜绝了负面影响产生。主要有:李家溪安置区开展的五乐社区创建、山台山社区开展的“六和”社区创建,得到市、区委政法委领导的高度评价,青坪社区己被市关工委授予“青少年零犯罪社区”。班子成员接待上访群众382人次,解决群众急难盼愿问题125件。青杠工业园区、山台山小区、南青大道等重点领域建设矛盾和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有效防止了滋事肇祸、个人极端事件发生,26名社区矫正人员无一重新犯罪。

3、抓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每半月开展一次“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对突出的信访案件和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白、掌握准确。对潜在的不稳定问题及早落实了应对措施,提出可行性、合理化建议,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按照“一岗双责”、分管负责制、干部联系社区包片负责制,各班子成员和职工深入各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化解,不断夯实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街道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在南家分水岭、李家溪安置区、香水社区分别设立所长工作室,将司法所、综治办工作人员安排到三个点,第周一、三、五分别到各点接待群众法律法规咨询,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对民事纠纷进行及时调解,有效防止了各类民转刑案件发生,杜绝了因民事纠纷调解不及时而引发上访。2018年共开展各类排查12次,共计排查出矛盾纠纷141件,共调解纠纷1282件,成功1279件,成功率99.7%。

(五)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按照“六五”普法的规划,我们以“法律八进”为载体,通过组织集中培训、群众会、院坝会、广播宣传、街头宣传、发放宣传单等,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形式,街道在城区、李家溪安置区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了6次街头集中宣传,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逢场天交通安全检查之时,向各位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其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要求各中小学校利用周五升旗仪式开展学生法制、安全宣传教育;街道印制法制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到群众手中;发放《惠民便民服务指南》10000份,将适用法律、办事程序、安全知识等送到群众家庭;在李家溪安置区设立广播室,宣传各种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及生活常识,丰富安置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街道推行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每月学法制度,强化其法律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人员和农民等重点对象均得到了教育,增强了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扩大了法制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二、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是重大事项规范化,班子会议在决定重大事项时,注意听取有关法律方面的意见,制发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核,从而保证了决策的合法性;二是逐步建立了重要决策法律分析和论证制度、重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决策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依法决策制度;三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了奖优罚劣机制,完善了执法程序等工作制度,加大了执法力度,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2018年,街道聘请有法律顾问,按规定将规范性文件、招商引资合同报送备案,按规定主动公开职责,推行行政首长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无行政应诉,无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定职责被人民法院或复议机关责令履行或确认违法,无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或复议机关撤销、确认违法或变更,无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无不按期办理回复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复议建议、执法监督建议。

三、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长效机制

(一)继续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扎扎实实搞好落实。培训中要主动针对性和时效性,根据执法岗位的不同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使他们全面掌握共用法律规范和专用法律规范,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二)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执法活动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程序制度,努力培养按照法定程序办事的习惯,合法有效的行使权力。在实施行政行为时,不缺少法定的步骤,颠倒法定顺序,超越法定期限,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既不失职不作为,又不越权乱作为。对行使权力的过程和结果,实施严格的监督和制约,通过严格、规范、可行的程序,有效减少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的化解与相对人的对立情绪,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法行为的执行力。

(三)加强监督制约,不断创新监督手段和监督方法

切实贯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的原则。通过不断完善监督内容、不断拓展监督层面、不断探索监督方式、不断改进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不规范,保证正确实施行政法律规范。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