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02R/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12-19
  • 发布日期 2019-12-20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南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文件要求,我街道认真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依法治区办相关文件精神,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要求明确了依法治区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部署了工作任务,确定了实施步骤和工作安排,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深入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大力宣传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和全面依法治区取得的成效,凝聚社会共识。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大对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加强我市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市民的法律素养和文明素质。

二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根据街道各科室站所根据自身职能,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六月安全宣传”、“11.9、12.4宪法日”等活动实施主题宣传,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建设平安黔江,构建平安和谐城南;国土、城建、环保宣传;计划生育与社会事业发展宣传。截至目前,街道一共开展4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张贴固定宣传标准15幅,大力营造全民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有机结合。组织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及普法志愿者,广泛开展法治课堂、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文艺表演、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将普法与涉及群众的事务性、具体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工作与普法相结合,在为群众办理事务的过程中,多讲解有关法律法规,为他们解答疑惑。

四是坚持与“法律八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组织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干部、辖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重点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重点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

五是大力营造宣传教育氛围。充分利用社区固定宣传栏开办法治宣传专版,将涉及群众事项的法律法规在宣传栏进行公示解释,同时要求辖区具备LED显示屏的单位在重要活动期间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内容,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了保证依法治区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注重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挖掘各方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普法教育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和发动各方力量,帮助基层建立了一支责任到人、任务明确、素质较高的群众身边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立和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干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今后,我街道将紧密结合依法治区相关工作要求,以创建法治城南、平安城南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法治教育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大巩固全国综治“长安杯”宣传力度,打造平安黔江“升级版”,推动我街道依法治区工作的全面深入,并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