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02R/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12-09
  • 发布日期 2020-12-12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南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黔江区城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按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积极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工作,持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社会治理更加和谐。现将本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法制建设体系。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难点,推动政府工作全面进入法治轨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建设办公室设在平安办,实行工作推进会常态召开。由领导小组组织,及时对现阶段法治建设工作做出通报、总结、调整,全年共召开法治建设会议4次。

(二)增备人员,落实职责。每个社区配备法治建设联络员(综治专干),以社区调解室为基础建立了法治工作站;全街道38名综治网格员为法治宣传员,负责法治宣传,收集民情,建立台账,及时上报。

(三)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通过推进各种普法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街道人民的法律意识,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本街道今年开展各类活动13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召开风险研判座谈会4次。

(四)彰显法治建设成效。

继续加强了青坪社区、南沟社区、沙坝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完成了目标任务;同时对沙坝社区重点整治地区工作,和司法局、派出所等一起,通过建立巡逻队开展巡逻工作,按雪亮工程建设要求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和城南派出所一起对排查的突出治安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治;沙坝社区居委会、网格员、以及人口普查员加强对居民进行了全面宣传,优化为民公共服务,得到了明显的效果。

(五)持续提升执政能力。

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执政能力建设,要求相应的执法科室必须依法履行职责,按程序执法,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准入门槛,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全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进行法治理论学习,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二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我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时主动亮证,佩戴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记录执法全过程;规范执法文书的填写,建立和完善纸质档案卷宗档案;定期开展所有执法工作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执法程序规范化、标准化。

(六)提高综合治理能力。

入户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犯罪活动;认真贯彻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按法律途径、有效程序上访。党委和政府把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党委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每季度主持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一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以及法治建设工作保障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街道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内法规工作机构建设,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举办专题法治讲座5次,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建立健全法制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依法行政,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听取工作汇报,每季度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政务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公开。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得还不够,其业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二)理论与联系不够紧密,在工作中难适应新形势、新时代,创新意识不强;

(三)人员数量少,经常会有“人少事多”的情况

(四)2021年度工作打算

(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提升公众对行政执法效能的满意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二)增加培训,提高素质。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三)持续加强法制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