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02R/2022-00015
  • 发文字号 城南党工委文〔2022〕5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6
  • 发布日期 2022-01-26
  • 文件标题 中共黔江区城南街道工作委员会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南街道
  • 有效性

中共黔江区城南街道工作委员会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黔江区城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我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法治办等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体系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坚持学思践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课题,有序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党工委会议、党史学习教育、职工会、群众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国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落地,切实把全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将法治建设纳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聚焦基层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从基层实际出发,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配齐配优配强基层队伍,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将李家溪“六治融合”、山台山“六和”社区与传统美德、家风建设、居民就业与梦想课堂、文化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统筹起来,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

一是我街严格按照区级相关部门最新要求,利用LED、小喇叭、户外广告、微信、QQ等方式及时更新宣传内容,统一宣传口径,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宣传;相关科室牵头,对辖区辖区企业、“八小企业”、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督导和“两码”联查工作;落实网格管理,全街、社区干部均深入划片网格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对来黔返黔人员,坚持推送核查和主动社区报道相结合,动态掌握辖区群众情况,做好涉疫群体教育疏导、源头管控相关工作。二是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经济发展、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积极营造和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治环境,建立一人一企业帮扶机制,全街班子领导共计帮扶对接企业15家,坚持深入走访调研、广泛收集问题建议、寻求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和困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提速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全面依法履职

一是青坪社区被评为“重庆市基层民主法治示范阵地”,积极推行居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助推基层治理;二是认真梳理责任清单,按照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政府及相关科室的法定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等行为,强化政府执行职责的规范化;三是积极推广一镇一法官,落实派驻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落实法律顾问1名,充分发挥法官、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危机干预、诉讼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按照“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街、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落实社保、民政等便民服务窗口,公开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制定了来访接待、服务登记、事项办理、值班坐岗等制度,同时将重要的规章制度上墙,要求每位干部照章办事,全程监督、公开办事。全年共计通过网上审批成功办理生育服务证122件、现场办证187,网上办理独生子女证12件、现场办理20件,网上办理再生育证1件、婚育证明3件。网上办理失业证95本、就业证74本、社保卡就近办300余张,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审批32件,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及效能,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五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建综合执法大队,其中队长1名,执法队员5名,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六是加强长江禁捕退捕执法,成功查获电鱼作业工具1套、渔获物37条共0.265公斤,现场抓获非法捕捞者2人,经司法鉴定,共计造成经济损失8835元,根据生态补偿制度,非法捕捞者用生态补偿金购买2.7万余尾鱼苗,进行生态修复。七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及时更新网上政务信息,定期将涉农资金、社会救助、为民办实事、阶段性工作等内容向社会公开,社区设置居务公示栏,对党务、政务、事务及时公开。

(五)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社会基础

一是创新普法方式,利用群众会、党员会、微信、QQ、LED等方式深入群众,接地气开展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点加强对青少年、农民工等群体的法治宣传;二是丰富普法内容,大力开展疫病防治、全民反诈、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民法典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力提升辖区群众法治素养;三是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机关,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讲解等方式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学校做好“开学第一课”,开展法治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四是大力学习“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落实“一镇一法官”,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成立正阳工业园区青杠拓展区人民调解工作室、“李政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山台山法律诊所和诉求接待中心,试行流动调解室,聘请专职调解员,充分利用网格员、综合治理专干、志愿者等人员下沉到网格、管理服务落实到网格,强化矛盾纠纷调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围绕“两重大一突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工贸等领域,持续推进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和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编制行动方案,紧盯时间表、绘制作战图,统筹推进我街道清单任务,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二、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深度不够,少数干部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学习停留于表面,业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对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不够,解决的办法思路不宽;三是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培训,提高法治素养。加强对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自觉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二)完善机制,提高创新能力。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提升群众对行政执法效能的满意度。站稳人民立场,铸牢宗旨意识,坚持走访调研,密切联系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那里获得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三)全面发力,提升宣传效果。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群众会、党员大会、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微信、抖音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开展铺天盖地式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