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02R/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发布日期 2022-02-1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南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街严格按照《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9〕43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全街行政执法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强化事前公示。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内容包括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执法职责与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信息,细化形成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强化事前公开。二是规范事中公示。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的相关情况;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的相关情况;在政务服务窗口,公示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以便利当事人的相关情况。三是加强事后公示。我街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是通过以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情况,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5台,摄像机1台,照相机1台,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一是明确审核机构。街道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共落实法律顾问1名,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二是明确审核范围。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审核范围的相关情况。三是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法制审核机构(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责任的相关情况。全年出具法制审核意见0份。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全年共出动行政执法500余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其中行政许可申请163件,受理163件,许可163件;行政强制措施实施3件;行政征收65件,行政征用68件。行政检查720次,其中食品药品检查420次,安全生产检查32次,道路交通检查48次,规建环保检查220次。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全年无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相关情况。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街道各级干部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二是充分利用3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滚动播放标语80处252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四、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不强,培训途径单一,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力量薄弱,存在人员混岗使用现象,科室职责划分存在模糊地带,未形成执法合力。

(三)对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不够。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一方面积极组织执法者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执法者自我学习能力。

(二)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进一步理清科室职能职责,各科室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执法合力,持续抓好辖区内行政执法工作。

(三)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形式,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