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南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02R/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6
  • 发布日期 2023-01-28
  • 文件标题 城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南街道
  • 有效性

城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街道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区委五届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委员会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示范引领带头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课题,有序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二是平台资源整合学。通过职工会、群众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会议,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借助行政执法网上培训、干部网络学院、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法治理论学习考试、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组织领导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在线学习。三是活动开展广泛学。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疫情防控宣传、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精心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短片等方式提升宣传实效,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

(二)对标对表切实整改中央督察反馈意见

街道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坚持对标对表,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印发《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对照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揭示的七个方面问题、29项具体整改事项,结合我街道实际,梳理整改任务具体事项。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开展集中整改,所有整改任务于2022年5月下旬完成,持续推进的要形成阶段性成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突出整改成效,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强化整改针对性、统筹性、实效性;注重常治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整改中发现的长期性、普遍性、易发性、典型性问题,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持续确保整改效果长期巩固。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亲商重商环境更加浓厚。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强化企业走访和企业对接服务,组织召开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市场主体座谈会,宣传优企惠企政策。充分发挥商会服务企业对接平台作用,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实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二是服务质效全面提升。依托“渝快办”平台,办理生育服务证65张,网上预约办证274张,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42个,其中网上预约办证26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业务260个,其中新办155个,延续36个,变更16个,注销53个。

(四)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

一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与重庆光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委托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危机干预、诉讼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法律论证意见质量,2022年法律顾问共计代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民事案件1件。二是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三是完善决策运行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与事后评价制度,针对机构职能职责及服务指南、各项政策解读、社会公益事业、社会事务服务管理信息、财务管理信息、通知通告等内容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广泛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落实,2022年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237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五)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持证上岗。组织街道28名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成绩均合格,均已成功办理执法证。二是聚焦重点领域。聚焦食品、交通运输、森林防灭火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三是改进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森林防灭火巡查,查处森林违法行为31起,实施行政处罚31人,缴纳罚款5780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13次,违建集中整治执法27次,环保监管执法27次,消防通道整治联合执法5次;2022年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2处,面积1368平方米;完成2022年蓝顶棚存量违法建设和卫片图斑核查整改拆除7户1401平方米,完结率100%;拆除存量违法建筑8处1253平方米,完结率127%。

(六)扎实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坚持常态公开要求,明确公开工作重点,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二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优化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增加信息公开内容,做好信息监测工作,推进信息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按照“三审三校”程序,规范有序公开政府信息。三是积极搭建公开平台。依托城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网站维护、日常管理和信息发布等工作,确保应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发布,实时更新;科学合理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完善政策咨询、自助查询、资料阅览和申请接收等功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栏,便捷群众访问,充分发挥好政务公开栏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

(七)高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行政应诉案件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件,出庭应诉率100%。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现有“法律明白人”33名,全年对其开展培训3次,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吸纳新鲜血液,逐渐形成由社区干部、专职调解员、退休干部、新乡贤、五老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调解队伍。三是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大接访,深入排查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持续推进“枫桥经验”黔江实践和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六调”融合对接机制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提炼总结“矛盾十步化解法”,先后被武陵都市报、黔江政法公众号、法治黔江公众号报道转载,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5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将法治建设纳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主持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就全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具体安排,组织全街道干部职工以及社区干部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辖区和谐稳定。但离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一是少数干部主动学习意识不足,学习深度不够。二是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活动形式较为单一。

四、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街道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培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学思践悟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采取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三是坚持普法常态化、多元化。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集中分散结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