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10L/2022-0006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04
  • 发布日期 2023-01-0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简介(2023年版)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西街道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简介(2023年版)

【概况】城西街道位于黔江区主城西部,东与城东街道南海城居委、城南街道沙坝居委接壤,南与城南街道沙坝居委、桥地居委、菱角居委和金溪镇平溪村交界,西与石会镇的武陵村、梅子村、火岩村相接,北边与城东街道办金桥居委、文汇居委及八面山林场为界。辖区面积90平方公里,耕地2万余亩,林地10万余亩。辖西山、水井湾、迎宾、洞塘、册山、大庄、塘坊、关云等7个社区和1个村,62个居(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9万余人。

【建制沿革】2001年11月,设置城西街道,同时设立中共黔江区城西街道工作委员会、办事处、人大工委、纪工委,分别为中共黔江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纪委的派出机构,辖原城厢区册山乡和联合镇的洞塘、石峡村、白家村、柏桥村、城西等村。

【行政区划】2019年12月,城西街道办事处驻地由黔城新华大道西段485号搬迁至城西7路3号(河堤边)。辖西山、水井湾、迎宾、洞塘、塘坊、册山、大庄7个社区和关云村。

【地理环境】城西街道境内山脉主要有八面山,主峰海拔高度为1720米。境内河流有黔江河,发源于高涧居委的八面山,由城北桃子坝流下,在三岔河(双龙桥)与册山流下黔江河交汇,流经城西、城南、城东,由观音岩经过舟白、正阳流入阿蓬江。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季风明显,但辐射、光照明显不足。气候具有随海拔高度变化的立体规律,属典型的山地气候。

【经济发展】2022年城西街道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年初目标,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现有限上企业73家、限上商贸个体36家。全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25.69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46843元、22636元,同比增长8%、11%。

【社会发展】城西街道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是黔江区政治、军事、文体中心、渝东南片区金融保险、司法、通信中心,是黔江区委、区政府驻地。境内驻有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武警支队、乌电集团等单位。学校有实验中学、城西中心小学、实验小学校、册山小学。医院有黔江中心医院、武黔医院、城西卫生服务中心。大型运动场有黔江区文体中心、实验中学运动场、实验小学运动场、城西小学运动场4个;篮球场有消防支队、电力公司、武警支队等10个;农家书屋有城西街道办文化中心和8个社区(村)文化书屋。

【其他】辖区人文资源丰富,大众广场位于城西山坪,广场整体呈矩形,中心部分大致为圆形,外方内圆,符合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审美心理,被黔江人誉为“民心工程”;情侣山有健康步道5公里,依山而建,沿途建有凉亭和公共卫生间,山上树木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新鲜,被黔江人称为“天然氧吧”;文体中心作为渝东南片区最具城市景观标志性建筑,集体育、文化、民俗、科技、娱乐、休闲、商业为一体,均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