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10L/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19-01-02
  • 发布日期 2019-01-02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西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函》的要求,我街认真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以下简称《纲要》)、《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8〕20号)和《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的意见》(渝委发〔2018〕14号)等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以及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18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18〕26号)明确的年度工作任务和长期坚持任务,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及时完善和充实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并多次在党工委会议、全体职工会,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在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以进一步改革完善了法治建设管理体制、工作体制,努力形成了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法治建设推进格局。全街范围内的8个居(村)都设有专门的法治建设联络员,明确其职责。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联络员工作制度,召集各个居(村)的联络员统一思想,配合时事开展专题活动,并及时调整队伍和开展业务培训。各村居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法治建设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聘请法律顾问1名,对法律顾问的工作任务进行量化,规定了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行政复议、应诉的数量和要求,提高了法律顾问的工作主动性。

二、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夯实“七五”普法工作。依法治街领导小组亲自督促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带动全街人民学法用法的新高潮,提高了我街居民的整体法律素质;二是继续抓好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在实验中学开展法制知识讲座1场次,并督促学校加强学生的平时教育,加深了对全街中小学生的普法力度;三是落实好了“法律六进”活动。通过推进各种普法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街人民的法律意识,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重点抓好对农村的普法工作,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三、不断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一)深化基层民主建设。把居(村)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居(村)建设的有力抓手,使居(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二)积极推进和谐村居建设。积极开展居(村)工作体制改革,努力减轻村居行政负担,逐步扩大完善居(村)议事会、民意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制度,促进居(村)抓好村居民自治。

(三)强化企业民主管理。加强与全街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到政企互通。重点开展企业欠薪的专项治理,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党工委办事处把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增加群众的幸福感摆在全街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特点和规律,建立有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努力营造谅解宽容、文明法治、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治安防控。与辖区派出所一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防范与打击“两抢一盗”、防范与打击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禁毒专项斗争。对现行发生的刑事案件,组织精干力量、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进行侦破,有效地震慑打击刑事犯罪,并加大对盗窃、小偷小摸现象和赌博的打击力度,消除不良影响,促进了治安状况的进一步好转。截止11.14,城西派出所共接出警3004起,与去年同期3011起,下降了7起,下降了0.23%;破获刑事案件24件,与去年同期57起相比,下降了33件,下降了57.89%,起诉犯罪嫌疑人38人,与去年同期44人相比,减少了6人,下降了13.63%查处治安案件360起。责令社区戒毒12人,强制隔离戒毒5人,1克以上涉毒犯罪嫌疑人1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三类案件拘留22人,打击犯罪团伙2个,行政拘留29人,追逃6人。

(二)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坚决依法查处和制裁经济领域各种违法和侵权行为。继续加大打击非法传销活动的力度,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确保市场经济的秩序,确保国有资产和人民群众个的财产安全。

(三)切实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按法律途径、程序有序上访。
    (四)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管理。加快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