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10L/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1-08-26
  • 发布日期 2021-08-2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西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是黔江区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它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向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我街道下设机构13个,包含7个综合办事机构,即党政及党群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人大工委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包含6个事业单位,农业服务中心、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与上年比较,事业单位增加2个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减少1个即流动人口管理站;水利林业管理站改革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4,029.04万元,支出总计4,029.0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76.82万元、 增长 32%,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建设项目投入增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本年收入合计、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566.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1.90万元,增长29.5%,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建设项目投入较多。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66.64万元,占1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462.4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4,024.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98.56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建设项目支出较多。其中:基本支出 1,674.91万元,占41.6%;项目支出2,349.84万元,占58.4%。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74万元,下降83.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情况较好。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029.0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976.82万元,增长32%。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建设项目投入较多。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89.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6.95万元,增长14.3%。主要原因是财政结算补助与建设项目的预算追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07.17万元,增长55.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资金,包括黔财单(2020)调剂00616号2020年农村房屋整治及环境提升项目30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0829号“四好农村路”建设市级补助资金洞塘三组通畅道路硬化工程60.23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0830号“四好农村路”建设市级补助资金洞塘三组通畅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关云六组通畅工程25.55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1099号第一批撤并建制村等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124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1196号城周森林绿化土地租金50.95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1384号松材线虫病防控第一批补助经费36.62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1591号“四好农村路”建设市级补助资金(第二批)204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1637号2020年四好农村路水毁整治项目70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1956号2019年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55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2157号大庄、洞塘、迎宾入户道路村社便道硬化项目60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2091号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0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2329号2019年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89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2302号、02303号、02304号、02305号、02306号、02307号2020年四好农村路水毁整治项目150万元,黔财单(2020)调剂02468号2020年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市级专项补助资金157.55万元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18.97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03.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0.69万元,增长19.3%。主要原因是财政结算补助与建设项目的预算追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21.86万 元,增长71.7%。主要原因是年中各项资金的追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74万元,下降83.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情况较好。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0.35万元,占27.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3.50万元,增长19.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职工工资调标清算以及非税收入结算补助。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8.74万元,占3.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50万元,增长8.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免费开放等文化专项经费。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00.81万元,占8.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28万元,增长6.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职工工资及退休职工健康休养费调标。

(4)卫生健康支出139.68万元,占4.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60万元,增长6.6%,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农村改厕专项资金在本年列支。

(5)节能环保支出97.14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6.66万元,增长218.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村社便道硬化工程、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等专项资金。

(6)城乡社区支出166.42万元,占4.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4.41万元,增长8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激励性转移支付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7)农林水支出1,329.15万元,占3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17.09万元,增长222.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扶贫小额信贷到户贷款贴息补助、农村房屋整治及环境提升项目、林业天保管护费、城周森林绿化土地租金、松材线虫病防治补助经费、四好农村路水毁整治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专项资金。

(8)交通运输支出131.01万元,占3.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1.0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专项资金。

(9)住房保障支出69.33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0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7.27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00万元,增长53.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中央及市上自然灾害救助专项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74.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01.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4.01万 元,增长10.6%,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调标以及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标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等。公用经费273.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23万元,下降8.8%,主要原因是接待及劳务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交通补贴及办公设备购置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43.43万元,年末无结转结余。本年收入477.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4.95万元,增长808.5%,主要原因是本年追加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市级专项补助项目等专项资金。本年支出本年支出620.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7.88万元,增长258.8%,主要原因是本年追加的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较多。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2.0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7万元,下降2.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82万元,下降5.4%,主要原因是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一是我街道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二是我街道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无公务车购置费用。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3.37万元,主要用于下乡扶贫、各社区村指导工作、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各项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万元,下降2.9%,主要原因是我街道强化公务用车管理。

公务接待费18.64万元,主要用于相关部门及单位检查指导商洽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6万元,下降4.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2万元,下降7.1%,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300批次2,66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69.99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4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1.9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差旅费、水电费、电话费、广告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39万元,下降5.6%,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街道搬迁新办公楼购置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支出较多。此外,本年度无会议费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6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村干部参加街道会议补助列入了会议费,本年度均以发放自助餐饭票在食堂就餐,未列入会议费中。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61万元,下降45.9%,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参加培训的次数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为垃圾车。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1.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1.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1.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0.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7%。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四旁植树和水井湾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19.6万元。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119.6万元,撰写自评报告2个。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优”的项目占100%。其中 ,2019年四旁植树项目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开展,支付种苗款及栽植费27.78万元,抚育管护费2.22万元,实行专款专用,无截留、挪用、挤用等现象,项目的相关情况在册山、大庄、关云及街道进行了公示,做到了公开、透明;水井湾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开展,支付装饰工程款27万元,集中采购款44.8万元,分散采购款16.9万元,各项待摊费用0.9万元,实行专款专用,无截留、挪用、挤用等现象,项目的相关情况在水井湾及街道进行了公示,做到了公开、透明。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名称

2019年度四旁植树

市级主管部门

重庆市扶贫办/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林业局

地方主管部门

黔江区扶贫办/黔江区财政局/黔江区林业局

项目实施单位

城西街道办事处

项目资金(万元)


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30万元

30万元

100%

其中:上级补助

30万元

30万元

100%

当年预算




上年结转结余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600亩苗木栽植,每亩补助500元。

实际栽植苗木36600株600亩,兑付资金300000元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栽植面积

300亩

600亩


质量指标

造林质量达标情况(合格率)

≥90

≥90


时效指标

前期准备

1月

1月


建设

2月

2月


财务决算

5月

5月


成本指标

元/亩

500

5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群众收入水平增幅

≥5%



社会效益指标

社会保险参保率

≥95%



生态效益指标

减少水土流失效果

有一定效果

有一定效果


改善森林结构

有一定效果

有一定效果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持续发挥生态作用显著

较为显著

较为显著


群众收入水平增幅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居民投诉次数

0

0


负面网络舆情次数

0

0


2.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城西街道2019年度四旁植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很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在册山、大庄、关云实际完成栽植水杉、红豆杉、桂花苗木600亩,经街道及区林业局验收,栽植率达100%,存活率90%以上,该项目红豆杉栽植5年后,将为群众增加收入2%,对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可改善森林结构,减少水土流失,对持续发挥生态作用比较显著。

六、专业名词解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023-792462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