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预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10L/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13
  • 发布日期 2023-02-1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西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是黔江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它工作,以及做好街道后勤工作;财政预算、收支管理、财政决算等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安全生产,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向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负责街道辖区全面统筹工作;负责辖区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生卫生等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辖区内文化发展、文化宣传工作;负责辖区农业发展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安全执法等工作;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开展好辖区人大工作。

(二)单位构成。我街道下设机构14个,包含7个行政机关,即党政及党群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人大工委、民政和社会事务科、平安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包含7个事业单位,农业服务中心、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社区文化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事务站。与上年比较无变化。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138.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37.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61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65.9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减少66.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增加0.6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138.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1.9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1.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7.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9.8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5.22万元,农林水支出512.0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8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9.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61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65.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77.45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43.35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37.5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37.54万元,比2022年减少66.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1.7万元,比2022年增加77.4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工资结构改革,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575.84万元,比2022年减少143.9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按照区上预算编制工作的统一要求,经常性项目按照65%比例保障,主要用于城镇维护与管理、社会事业、生产发展及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61万元,比2022年增长0.6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61万元,比2022年增加0.6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追加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结余结转资金。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22.06万元,比2022年减少10.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75万元,比2022年减少9.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单位公务接待费决算数15.27万元,原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5万元,由于需要按照区上预算编制工作的统一要求按照65%比率保障;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31万元,比2022年减少0.99万元,主要原因是原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13.29万元,其中公用定额中预算10.5万元,经常性项目中预算2.79万元,2023年按照区上预算编制工作的统一要求,经常性项目按照65%比例保障,故预算额为12.31万元。我单位“三公”经费逐年下降,主要是由于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并按照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82.31万元,比上年减少17.98万元,主要原因为2023年公用定额按照1.6万元/人预算,比2022年人均减少0.4万元,且按照区上预算编制工作的统一要求经常性项目按照65%比率保障。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5.2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55.16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勤执法用车5辆(垃圾清运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勤执法用车5辆。

(五)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税丽珠;联系方式:023-792462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