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鹅池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鹅池镇>动态

鹅池镇:四举措试点农村“三变”改革

日期:2022-01-13

(1)组建变的力量。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联系村领导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特色产业服务中心、财政办、经济发展办、试点村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2)夯实变的基础。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进行全面清查,登记造册;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热情;夯实群众基础,通过标语、横幅、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党员会和院坝会等形式,多渠道宣传“三变”改革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为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了上下一盘棋格局。

(3)找准变的路径。围绕“辣椒小镇”建设,采取“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试点村建辣椒基地400亩,带动农民土地、资金入股34户,常年务工10余人;争取区农业农村委专项资金50万元,以“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三变改革+企业+贫困户”模式和村集体自建出租方式,建标准化茶叶基地100亩,实现38户土地入股农户分红(贫困户6户),并解决就近务工12人。 

(4)保障变的效益。试点村66户种植辣椒400亩,村集体按照0.2元/公斤提取辣椒生产组织费;试点村100亩茶叶基地建成后可实现38户土地入股农户分红(贫困户6户),解决12人就近务工,村集体每年收入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