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鹅池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鹅池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1158/2021-0002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1-18
  • 发布日期 2022-01-2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鹅池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鹅池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情况。一是坚持学法用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依法行政从学法用法开始的思路。制定完善了学法用法相关制度,坚持党委会会前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年共计开展学法用法活动12次。二是认真梳理权力清单。按照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政府及相关科室的法定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等行为。逐步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政府执行职责的规范化,目前正在梳理。三是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严格落实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将涉农资金、社会救助、为民办实事、阶段性工作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四是政府服务体系健全。按照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落实社保、民政等便民服务窗口,公开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制定了来访接待、服务登记、事项办理、值班坐岗等制度,同时将重要的规章制度上墙,要求每位干部照章办事,全程监督、公开办事。五是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竞争性必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和竞争性比选制度,政府办公设备申请政府采购,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各类建设工程实行招投标,一般性项目实行竞争性比选,做到合法、公平、公正。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每年开展镇级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1次,提高执法理论技能水平。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照法定要求进行专家咨询论证,认真落实意见征求,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制定、修改规范性文件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提请区委依法治区办审核。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情况。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尤其是涉及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研究,都进行了听证。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情况。一是我镇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使各类违法行为依法收到严厉惩处,让全社会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二是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根据市、区文件精神,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公开,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理利益,为全面实施依法治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基础。

(五)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情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源头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健康持续发展。建立信访接待中心,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共受理来访件7件,办结7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3起,全部调解成功。今年以来,未发生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重大群体性时间。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今年推行全民反诈工作,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优化了我镇的社会发展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深度不够,自全区开展活动以来,我镇虽然加强了法治宣传,组织镇干部、执法人员学习,但是学习的时间少、学习的深度不够,对法律知识掌握得少,向群众输送的法律知识不多,群众的法治意识不强,仍有群众不顾法律无理上访。二是创新力度不够,领导工作太忙无暇思考如何创造性的开展法治政府各项活动,对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不够,解决的办法思路不宽。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大,虽然镇政府采取了入户宣传、集中宣传等活动,但是效果不明显,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抓好重点。落实法治政府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加强宣传。突出法治主题,中分运用各类载体,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微信、抖音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

三是注重实践。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合理诉求,严厉打击无理上访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知法能力,全面推动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