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鹅池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鹅池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41158/2021-0002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1-05-26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鹅池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今年以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为重心,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开展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行政应诉制度、依法行政宣传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镇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镇政府年初把依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下发《鹅池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完善了行政应诉制度,着重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镇政府每年都向镇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听取镇人大对法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由镇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检查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镇纪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镇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

二是全面清理出台行政权力清单。有计划的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项清理工作,适时出台行政权力清单,对清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证件管理。继续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审核办理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不符合《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的执法证件及时进行注销。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织2次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5人次,重点培训《行政诉讼法》、行政执法程序等,指导行政执法办站所开展行政执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4次,今年积极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1次,参考率100%。按上级要求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一是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进一步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与备案程序,及时提出审查意见,不断提升文审质效。

二是继续坚持合同审核把关制度。严格依法审查重大经济合同,在合法性审查的同时加大对合同可行性的审查,做好风险防范,有效避免经济损失。

三是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按照区政府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要求,认真开展我镇的清理工作,及时跟踪督促各实施办站所清理意见并按时上报清理结果,时时公开并更新我镇规范性文件目录库。对镇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向区政府法制办报送备案。

四、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认真组织法制宣传,普及公民法制观念。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

一是开展执法宣传活动。在醒目处悬挂宣传横幅,利用赶场天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

二是组织专门的学习会议,今年组织学习了《民法典》等依法行政相关法规制度,极大的提高了行政干部的思想意识水平,使其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有关要求严于律己。

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引导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并在镇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五、促进信息公开

我镇聘请了付秀祥作为专业法律顾问,把关相关文件、合同等制定。

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各村(居)、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

六、存在的不足与下一年工作打算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部分执法主体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下一步,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准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制观念。计划组织全镇干部集中学习一次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同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四是科学决策。我们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座谈制度,扩大座谈范围,合理确定座谈代表,通过座谈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五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制机构的影响力,围绕全镇经济发展,政府法治建设重点开展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