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动态

落实第一责任人 让菜市场更清洁

日期:2021-07-08

菜市场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冯家街道集镇菜市场看见,清洁工正仔细打扫地上的垃圾,市场环境干净整洁,群众交易文明有序。

在菜市场内,摊位上菜品码放整齐,地面上卫生干净整洁,而且蔬菜、肉类、水产、熟食等区域划分有序,菜市场入口处的管理制度、诚信公约、市场开办者责任、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消费者权益等相关内容张贴明显。市场内,人流熙熙攘攘,市民们在其间穿梭买菜,让人感觉进入了大型商场的超市。

尽管现在是盛夏时节,但是菜市场内凉爽通风,没有苍蝇蚊子飞舞,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赢得了当地市民的点赞。聊起菜市场的环境变化,当地市民孙先生说:“以前冯家街道以路代市, 自从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群众生活的环境变得整洁干净,无论是在菜市场买菜还是到小饭店吃饭,消费环境都有了整体的提升。”

据悉,为了管理好菜市场,冯家街道要求每个经营者就是市场清洁卫生的第一责任人,所有经营者必须对自己所辖区域进行彻底清扫,如不进行清扫的,市场管理处按规定收取经营者清洁费,并进行曝光处理。每天收市前,经营者必须清理自己的工作台,不得留有污渍,尤其是工作台的立面,违者市场管理处根据合同约定进行处理。垃圾必须放入垃圾袋或者垃圾箱,严禁向排污管道倾倒垃圾,收市后将垃圾投放于指定地点或自行带走,违者市场管理处根据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自从落实了经营者的责任后,菜市场干净整洁了很多。”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落实责任人,清洁工每天还不间断对市场进行清扫,并将收集起来的垃圾统一清运到市场指定的垃圾站,每周星期五收市后,还要对整个市场进行大扫除,双管齐下,确保菜市场干净整洁。(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