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42H/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2-05
  • 发布日期 2021-02-0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冯家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我街道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区实施方案,按照《2018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2018〕26号)要求,扎实开展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推进情况

(一)总体概述

冯家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累计在街道临时农贸市场、赶场天等重点区域、时段开展环境专项整治16余次,道路交通专项执法检查136余次,利用节假日、赶集日等开展集中宣传8余次,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送法30余场次,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通过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平安铁路示范社区的完善,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情况

1、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依法治街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依法治街作为街道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市、区开展的这项专项活动同步开展,同步落实,同步完成。全年研究依法治街工作在两次以上。街道结合自己的实际,对依法治街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街辖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为成员的依法治街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街道司法所。要求辖区各单位、居委会调整或者成立相应的依法治理的组织机构。保证了依法治街工作在街道和单位居委会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是充分发挥依法治街的组织机构、网络的作用。在街道依法治街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上与领导小组联系,下与辖区各单位、居委会的依法治理组织联系,及时督促指导、进行协调,使街道的依法治街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在辖区内,形成了依法治街的网络,有力地保证了依法治街工作的进行。

2、搞好法制教育、培训和宣传,使普法工作经常化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全年,辖区内充分利用单位和居委会的现有宣传手段,发放资料10000余份,宣传栏宣传专刊5期,微信50余条,并通过计生、调解、综治、暂住人口登记等工作,送法上门,面对面宣传。

二是组织好各层次培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加强对居委会干部的培训。6月份,街道组织居委会的全体干部进行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等法律的专题培训会,通过培训,使居委会的干部们了解普法的要求,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常用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及使用方法,提高了做好居委会工作和调解工作的基本技能,受教育面达100%。重视机关干部的普法培训工作。街道把机关干部法律培训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利用时间学习了《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参训率达100%,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及正确行使职能的水平。

三是加强外来人员的法制教育。街道司法所和派出所通过对暂住登记和上门的检查,对辖区内的暂住人员进行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他们的法制观念,暂住人员的登记率进一步提高,违法犯罪的人员进一步下降,辖区的治安状况得到了进一步好转。

四是注重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在万涛小学、冯家初级中学开展法制知识讲座6场。各中小学开展专题宣传栏2期,通过具体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从小培养中小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受教育面达100%,受到了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3、通过有效的方法,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建设

一是强化“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工作。成立法律宣传服务站,服务的主要内容: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宣传服务的主要方式:通过法律专业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事务代理、纠纷的调解,及时方便为居民群众进行直观实际的纠纷分析处理,引导居民群众学法、用法,培养公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习惯。坚持制度、规范“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做到每个工作站,在固定的时间有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坐班,并有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双方签字的记录,保证了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落实。法制宣传教育规范:各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做到了“四个一”,即设立一个法制宣传栏、每季度上一堂法制课、配一套法律图书、成立一支法律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现在,社区出现问题纠纷积极寻求法律保护,遇到问题找法律宣传服务站帮助的现象非常普遍。居民群众反映:“社区建立的法律宣传服务站,由专业法律人员进行的法律宣传服务,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实在是太好了。”

二是建立健全“法律七进”工作机制。开展法律宣传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累计送法60余场次,极大地提高了普法的力度。

三是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做好专业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综治办、社会事务办、经济科、城管科、妇联、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结合三月“综治宣传月”、“ 3.8”妇女节、“妇女儿童维权宣传”、 “6.26”禁毒宣传、6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12.2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大力宣传综合治理、禁毒、工商、税务、婚姻、民事、城市管理、绿化环保、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不同的特定时期,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内容、多种方法进行多种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针对性强,教育面宽,效果突出。

4、注重依法治理热点难点和创建规范化社区达标工作

一是街道实行政务公开。规范冯家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便民办证窗口;设立首问接待制,要求接待群众的首名接待干部做到:解答问题必须一次性讲清,做到“一口清”,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建立办事指南橱窗。

二是继续深化社区依法治理工作。按照上级的部署,街道落实“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民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三是坚持不懈地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街道在牢固树立政府依法管理城市观念的同时,还进一步深化了政府依法经营城市理念。此项工作由城建规划环保办公室负责,工作重点定在水井湾菜市场、迎宾大道,街道积极行动投入人力、物力进行整治。为了保证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整治前,首先进行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整治中,坚持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得到了相关单位和居民的大力支持,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存在问题

一是群众法律意识有待提高。现阶段缠访闹访、越级非访、以访牟利等问题时有发生,部分群众不能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身诉求,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不高二是创新宣传不够。微信及网上宣传还有待加强。三是普法的难度加大。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仅妇女、老人、儿童留守,普法对象分散,给普法加大了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做到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

(二)深化依法治理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结合。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同时还要结合农村普法难的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三)统筹协调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依法治理效果。  (四)注重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深化平安冯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