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42H/2023-0001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14
  • 发布日期 2023-03-14
  • 文件标题 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冯家街道
  • 有效性

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附件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                  

人:          李   方    文

联系电话:         023-79422023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337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

重点普及

对象

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青少年、企业负责人、辖区群众

年度普法
目标

机关干部职工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达100%,举办法治专题培训1次。辖区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具体内容

加强内部学法1.领导干部学法。落实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等,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和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公共法律知识以及各分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2.工作人员学法。通过集体学习、新时代大讲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公共法律知识以及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定期组织全依干部职工集中学法和干部职工自主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3.社会公众学法。结合青少年、企业负责人、农村群众等不同群体特征,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尊法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完成时间:202312月底前)

(二)丰富普法内容。聚焦重点普法内容,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执法管理、服务等工作实践,组织各办、站、所、中心,开展加强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禁毒、反邪防邪、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其依法履职和开展相关工作结合法律六进,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弘扬宪法、民法典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切实提高“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质量,推动全街道法治乡村建设走深走实。(完成时间:202312月底前)

(三)抓好节点普法抓住法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节点时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利用好各行业领域重大活动、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及纪念日等节点,通过主题集中宣传、以案释法、视频展播等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完成时间:202312月底前)

(四)创新普法载体各社区要将普法宣传活动融入日常工作,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党员会等做好会议宣传;通过LED、横幅广告做好常态化宣传;借助微信、QQ等媒体传播迅速、覆盖面广等优势,开展普法宣传;通过送文化下乡、惠民电影展播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将普法宣传教育与网格员治安防控巡逻等日常工作相结合。(完成时间:202312月底前)

创新工作

一是将普法宣传活动与网格员治安防控巡逻等日常工作相结合,普法入户到家;二是推广黔江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高普法实效。三是鼓励全街道群众、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律网络知识竞赛,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学习成果。

申报单位
意见

(盖章)

普法办

审核意见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