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300/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4
  • 发布日期 2022-02-22
  • 文件标题 黑溪镇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黑溪镇
  • 有效性

黑溪镇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黑溪镇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制定《黑溪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罗列行政执法事前公开清单、公开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责清单,做到所有行政行为有法律依据,不逾矩、不越权。根据年初执法资格证年审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动态调整我镇行政执法人员,更新并公示执法人员信息。2021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更新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272余条。

2.规范事中公示。要求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全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资格证,公示执法身份。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在政府大厅公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联系方式;在社保所、规建环保办等服务窗口设置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3.加强事后公开。我镇确定了专人负责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干。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定期将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

2021年我镇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案件发生。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为了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有关文件的规定,制定《黑溪镇行政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根据既定的执法文书格式,准确记录执法过程的基本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综合执法大队配备有执法记录仪和录音笔,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均能做到全程音像记录,实现了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最大限度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安排专人规范保存和管理。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2台,2021年我镇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案件发生,无案件开展影音记录、形成音像记录。

3.严格记录归档。结合每年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凡属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涉及公民、法人重大合法利益的执法案卷,我镇都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进行整理归档。在日常执法过程后,所有摄像资料都安排专人负责存储,保留执法记录,可随时调阅查看,既实现了执法过程留痕,又提高了执法的规范性。全年形成执法案卷0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实行法律顾问制,聘请专业律师为我镇法律顾问,与镇村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对依法行政和执法行为提供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意见。

2.明确审核范围。建立《黑溪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审核范围。对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的事前内部执法审核措施,由党政综合办公室统筹负责法制审核的具体审核工作。未经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3.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制定《黑溪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由本单位执法人员对其合理性、适当性进行审核的活动。2021年无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未出具法制审核意见。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共有行政权力78项,包含接受道安办等单位委托执法权力3项(道路交通运输、消防安全、非法营运)。全年共开展道路交通运输、非法营运执法检查88次,消防安全执法检查12次,未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2021年共处分0人次。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1.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情况。2021年我镇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案件发生。

2.组织开展执法培训的情况。我镇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工作中能够掌握好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积极鼓励机关年轻同志参加行政执法相关的培训考试、参加司法考试等,不断提升我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我镇参与区司法局组织的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其他各类法治理论学习活动参与率98%以上。

四、其他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辖区范围较大,涉及执法事项较多,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人员少,执法力量不足。二是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尚有不足,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指导,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多种形式的法治法规教育培训,不断强化行政人员的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意识,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狠抓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特别是对业务相关法律的熟悉程度,力争更多的镇机关干部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取得相关的执法资格。三是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助,整合资源形成执法合力,做好相关执法工作记录归档。四是持续优化行政执法环境,通过多样化宣传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强化法律意识,力争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教育引导群众主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辖区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民主监督,为行政执法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4日

文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