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300/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24
  • 发布日期 2023-02-24
  • 文件标题 2022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黑溪镇
  • 有效性

2022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黑溪镇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坚持把依法履职作为贯彻全年的重要工作标准,从责任落实、工作制度、队伍建设等方面多向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一)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共有行政委托执法6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92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个。

(二)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截至目前,黑溪镇暂无追责情况。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利用专属网页全面公开本单位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按照自身权限,编制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单位公示栏及专属网页公示,目前已全部公示完毕。

2.规范事中公示。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处罚决定9件。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委托执法权限,完成执法文书格式修订,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全年形成执法案卷9本。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情况

(一)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情况:2022年黑溪镇邀请区级部门组织案卷评查2次。

(二)组织开展执法培训情况:针对行政执法相关领域常见问题,组织执法办案培训2次。

四、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道路交通安全。一是联合派出所、应急办开展道路交通执法检查。开展路检路查68次,纠违55辆次,罚款4300元,报废“三无”三轮摩托车2辆,二轮摩托车1辆,暂扣二轮摩托车3辆;二是联合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2次,打击非法营运车辆2辆,超载农机车1辆,有效震慑了非法营运违法行为。

(二)烟花爆竹安全。联合区应急局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3次,查获易地储存销售烟花爆竹32件,罚款3000元,进一步规范了烟花爆竹市场秩序。

(三)整治非法行医。联合镇平安办开展非法行医专项整治2次,检查游摊8家,康复理疗中心1家,诊所药房4家,收缴过期药品、膏药类37种、100余盒。

(四)野外用火管理。联合派出所、应急办开展野外用火执法检查9次,处罚9人,罚款1800元。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执法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综合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黑溪镇行政执法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规范落实“三项制度”,尤其是要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推行全过程执法音像记录,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促进公平公正监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