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300/2023-00029
  • 发文字号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12-27
  • 发布日期 2023-12-2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黑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黔委执法协调发〔2023〕7号)要求,现将我镇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一)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共有行政委托执法4项。全年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392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个。

(二)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截至目前,黑溪镇暂无追责情况。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利用专属网页全面公开本单位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按照自身权限,编制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单位公示栏及专属网页公示,目前已全部公示完毕。

2.规范事中公示。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处罚决定5件。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委托执法权限,完成执法文书格式修订,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全年形成执法案卷5本。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将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调整充实到行政执法岗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有编制四名,均已全部消化完毕。二是定期组织开展执法培训,邀请镇法律顾问李方剑及黑溪司法所等相关人员对镇级执法人员培训2次。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按照“在编在岗”原则逐一审核申报人员的编制身份、执法岗位、执法类别、法律知识及道德品质等方面信息,要求统一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授予行政执法资格,通过“审核、培训、考试”等一系列流程化管理,细化落实执法资格优化准入,确保综合素质强、思想觉悟高人员加入行政执法队伍。截至目前,全镇共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2人。

四、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一是为了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我镇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培训,通过剖析相关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例,找出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案代训,提高队伍的办案能力,共计开展警示教育学习2次。二是我镇与区级部门及周边乡镇联合开展道路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等领域执法3次。

五、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道路交通安全。一是联合派出所、应急办开展道路交通执法检查。开展路检路查106次,纠违248辆次,其中警告19车次,罚款6780元;二是联合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3次,查处非法运输危化品车辆1辆,有效震慑了非法营运违法行为。

(二)野外用火管理。联合派出所、应急办开展野外用火执法检查5次,处罚5人,罚款4000元。

(三)食药品安全。联合平安办开展食品餐饮经营店安全检查236次,发现食品安全问题3处,现已完成整改。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执法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综合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黑溪镇行政执法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规范落实“三项制度”,尤其是要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推行全过程执法音像记录,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促进公平公正监管执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