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300/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19-01-03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黑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法制办:

黑溪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创建法治政府工作与镇党委、镇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为构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同步发展。 现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奠定依法行政组织基础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落实了工作经费,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意识,促进了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知识普及

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 一是开展执法宣传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二是开辟宣传专栏。以宣传栏、黑板报、展板、“村村响”广播为宣传平台,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全镇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为群众反映问题、献计献策搭建平台。在镇机关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以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促宣传强法制。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综合素质

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铸造新型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一是把好培训关。首先班子成员带头学,再通过会前学习,培训讲座等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全体干部职工完成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对宪法、物权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学习;同时,定期对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组织与执法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学习国家公务员常识,提升公务员素质。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四)强化分线治理,推动依法行政纵深发展

我镇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审批清单,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形成了齐抓依法治镇的局面。调动了全镇各村、社区和镇属各单位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部门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全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工作格局,实现了治理保稳定,治理求发展的目标。

(五)强化监督机制,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

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镇综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各村均建立了调解委员会,明确了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在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今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178件,调处功率达98.7%,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强化职能转变,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督促检查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在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事务上,我镇无一起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各村、社区和镇属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政府法律咨询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咨询论证制度。使政府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依法基础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了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研究的制度。

(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和谐黑溪

党委和政府把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特点和规律,建立有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努力营造谅解宽容、文明法治、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继续贯彻“严打”方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刑事违法犯罪活动。坚决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按法律途径、程序有序上访。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