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300/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14
  • 发布日期 2023-03-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黑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黑溪镇严格按照《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22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全镇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推动我镇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书记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工作落实具体责任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2.强化队伍建设。全镇6个村(社区)都设有法治建设联络员(由综治专干兼任),以村调解室为基础建立了法治工作站,明确了相关职能职责;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全镇村社法律助理进行包干兼职,每村配齐3名法律明白人;全镇47名综治网格员为每一个综治网格(村民小组)的法治宣传员,负责法治宣传,收集民情,建立台账,及时上报。

3.确保责任到位。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各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签订了相应的责任书,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审批清单,明确行政权力、责任事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形成了齐抓依法治镇的局面,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二)依法行政决策,严格执法程序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镇党委、政府不断强化程序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制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防止决策失误。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实行法律顾问制,聘请专业律师为我镇法律顾问,与镇村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邀请法律从业人员参与处理我镇法律事务,为我镇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强化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

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定期将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干。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更新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等共计30余条。

(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年初,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2022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

1.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我镇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行政处罚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工作中能够掌握好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区司法局组织的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1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专业法律知识考试、通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办理执法证13个。

2.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交通要道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3.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春秋季学期到黑溪小学、黑溪中学开展法制讲座2次,重点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内容,不断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优化成长环境。

4.开辟宣传专栏。以宣传栏、展板、村村通广播为宣传平台,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5.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为群众反映问题、献计献策搭建平台。在镇机关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以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促宣传强法治。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为解决我镇因高速路修建、房地产领域、涉农等引起的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明确了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截至目前,我镇共受理群众来访164人次,受理上级交办信访件15件,办结率达到了100%。二是强化多元化解与司法确认有效衔接。健全完善星级调解室创建工作,协同司法、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做好群众稳控调解工作,提供法律援助;提供法律下村8次,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131件。三是践行“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深化诉源治理,提升预防和综合调处矛盾纠纷能力,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

二、存在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水平不一,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工作统筹。把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贯穿到党委、政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共同推进的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二)强化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并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等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三)强化行政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考核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