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黄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黄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9993/2021-0009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黄溪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黄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黄溪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黔江区黄溪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黄溪镇政府紧紧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想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镇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全年工作规划。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法制学习,增强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国家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不仅如此,还规定了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坚持了党委委员会上领学等会前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想,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全年党委共组织专题学法、会前学法12次,参学人员达300人次,利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10次,参学人员达600人次,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1次,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年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4学时。全年我镇参加市、区级法治培训共15人次。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一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二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我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依法治村”活动,全面落实“法律五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镇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今年1-12月份,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84起,处理信访、上访案件10件次,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廉洁执法。一是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机关管理、农村三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深入开展党委规范性文件整理报送和备案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认真梳理报备。三是在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同时,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9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制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四、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0年,我镇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区监察、审计、区委依法治区办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