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黄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黄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9993/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2
  • 发布日期 2023-01-12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黄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黄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黄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黔江区黄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度,黄溪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黄溪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民主决策情况。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尤其是涉及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研究,都进行了听证。通过听证增强了工作透明度,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和谐,促进了我镇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制度建设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规范性文件,都按照法定要求进行咨询论证,征求部门意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今年以来,我镇共接收区级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4件,均按规定时间及时回复。我镇制定、修改规范性文件均经过镇党委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提请法制办审核。

(三)转变政府职能情况。一是认真梳理权力清单。按照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政府及相关站、办、所、中心等法定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等行为。逐步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政府执行职责的规范化。二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落实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将涉农资金、社会救助、为民办实事、阶段性工作等内容向社会公开。三是健全了政府服务体系。按照“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落实社保、民政、退役军人、农资补贴、计生服务、农房办证等便民服务窗口,公开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办事程序,制定了来访接待、服务登记、事项办理、值班坐岗等制度,同时将重要的规章制度上墙,要求每位干部照章办事,全程监督、公开办事。四是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竞争性必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和竞争性必选制度,政府办公设备申请政府采购,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各类建设工程实行招投标,一般性项目实行竞争性必选,做到合法、公平、公正。

(四)行政执法情况。我镇设有执法队1个,执法人员4人,按照区法制办的要求,每年要求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

(五)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源头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健康持续发展。建立信访接待中心,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共受理来访件13件,办结13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2起,全部调解成功。今年以来,未发生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今年推行全民反诈工作,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优化了我镇的社会发展环境。

(六)依法行政建设情况。今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二年,我镇持续落实好“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填写好普法工作申报表,申报表已交司法局审核。今年以来,组织镇干部参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长江保护法》,督促镇干部做好法律笔记,组织镇干部进行法律知识竞赛,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增强了镇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七)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按照“两公开、一监督、民主管理政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做到公开面积达100%,公开规范化达95%以上,增强了各项事务、工作的透明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对各站、办、所、中心公开的基本要求、内容、形式等作出规范,明确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时限等。二是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完善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三是设立规范统一的公开栏,在政府门口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镇党委、政府除涉密的一切党务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各村(社区)设立统一规范的公开栏,保证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让群众明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不够深度,自全区开展活动以来,我镇虽然加强了法治宣传,组织镇干部、执法人员学习,但是学习的时间少、学习的深度不够,对法律知识掌握得少,向群众输送的法律知识不多,群众的法治意识不强,仍有少数群众无视法律无理上访。二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领导工作太忙无暇思考如何创造性的开展法治政府各项活动,对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不够,解决的办法思路不宽。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大,虽然镇政府采取了入户宣传、集中宣传等活动,但是效果不明显,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抓好重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户外广告、LED显示屏、微信、抖音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 

(三)注重实践。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处理合理诉求,严厉打击无理上访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知法、执法能力,全面推动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