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洞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金洞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833L/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金洞乡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洞乡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金洞乡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金洞乡人民政府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国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大考年。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推动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领导及乡级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积极开展集镇环境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专项执法、“法律宣讲”进基层等活动,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法律知识知晓率及法律意识。

二、多措并举,层层推进普法

一是充分发挥依法治乡的组织网络化治理作用。在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形成了乡党委、村支部、村小组三级联络,层层落实治理举措,及时督促指导,有效保障了政策高效推进,使我乡的依法治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是大力建立健全“法律七进”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居民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组织干部实行包片到组,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法律宣传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交通劝导站、赶集节假日(如: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等)、各村(社区)宣传栏等途径,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禁毒、工商、税务、婚姻、民事、城市管理、绿化环保、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期间累计发放资料2000余份,基本实现辖区家庭全覆盖,极大地提高了普法力度。

三是积极做好法制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先后召开法律专题培训会3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全体村(居)两委干部深入学习《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等法律知识文献,受教育面达100%,有效提升基层干部懂法、守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实际能力水平及村(居)两委干部处理矛盾纠纷、调解民事问题的理论水平。

四是加强外来、外出人员法制教育。乡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通过加强对流入、流出我乡的人员检查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有效提高这一群体的法制观念,有效降低外来人员违法犯罪率,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向好。

五是更加注重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联合辖区学校,利用开学之际及安全宣传月,在金洞中心校先后开展法制知识讲座2场,并要求学校不断提高自身法制安全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搭建好学校——家庭法制安全教育互联互通平台。

六是扎实开展“法律援助中心”项目建设,在杨家社区率先成立法律援助中心,有效整合乡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乡政府法律顾问等资源及基础硬件设施设备(如法律书籍文献),将法律援助中心与“星级调解室”“综治中心”进行有力配合,共同推动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确保居民在法律面前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三、当前问题及后续工作举措

当前,全乡居民法律知识知晓率得到有效提升,法制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但仍存在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普法宣传创新力度不够、部分外出务工对象普法难度大等问题。对此,我乡将持续深入开展依法治乡工作,把依法治乡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食品安全示范区进一步有机结合,不断加大普法宣传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同时结合农村普法难的实际问题,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黔江区金洞乡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