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动态

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昔日“筲箕滩” 如今“金银滩”

日期:2021-06-30

位于大山深处的黔江区金溪镇,谭家坪农业生态园的李子树首次挂果、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新一批订单,平整的水泥路连通到全镇各个村落。盛夏的金溪镇,富足而详和……

“有了党的好政策,咱们村基础设施有了大改变,产业得到了大发展,在幸福大道上越走越稳。”6月24日,金溪镇金溪社区村民张仕权高兴地说,他的话也是当地大多数老百姓的心声。

作为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镇之一的金溪镇,因为地势崎岖,土地贫瘠,被称为“簸箕滩”,曾是黔江经济发展的落后镇。近年来,金溪镇党委切实加强组织能力建设,深化“一抓双促”攻克深度贫困,金溪镇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基地、重庆市“三变”改革试点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示范镇。

筑牢思想根基

该镇始终坚持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在脱贫攻坚关键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一域服务全局,从全局谋划一域”的思维,科学谋划金溪镇深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划及金溪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方案,有效指导工作开展。

扛起政治责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金溪镇向区委建议组建金溪镇深化脱贫攻坚执行指挥部,下设9个专项小组,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结对帮扶责任落实具体。组建市、区、镇、村四级扶贫“小分队”,市卫健委选派11名人员对口帮扶6个贫困村,筹集6000余万元帮助金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其它突出问题。

党员亮身份带头兴乡村

开展“党员亮身份、带头兴乡村”行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参与“战疫”“战灾”“战贫”等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党员在群众中的组织力号召力。提升镇村两级公共服务能力,按照“六有”标准,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民政、社保、国土、农业服务、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进驻公共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全面完成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大力推广“渝快办”电子政务,让过去多处跑才能办成的事一次办成,从群众跑路转变为数据跑路,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走产业脱贫之路

针对金溪镇山高谷深坡陡,保水保肥差,产业规模小、杂、散,无主导产业的情况,金溪镇党委书记李波与镇村干部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反复研讨论证,确定蚕桑作为金溪镇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山地特色产业和“桑+菜”“桑+禽”等立体循环农业。

“坚持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李波说,金溪镇用3年时间建成了万亩山地现代蚕业基地,全面构建“蚕桑+N”一主多辅的产业格局,发展山地特色产业和“桑+菜”“桑+鸡”等立体农业,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拓展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如今,金溪镇实现“蚕桑+N”一主多辅的立体农业全面覆盖,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增加到296.84万元。2020年,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43元,较2016年增长74.2%。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金溪镇政府同市卫生健康扶贫集团以“输血+造血”扶贫模式,成功培育“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三金品牌。

其中,“金溪护工”是由金溪镇通过扶持创办专业护工管理公司打造出的一支护工队伍,目前已有212人稳定上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人,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金溪被服”是金溪镇扶持创办的被服制造扶贫车间,已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1人、残疾人15人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金溪农场”是金溪镇扶持打造的农产品电商平台,目前完成销售总额800万余元,带动全镇2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齐心协力,攻破深度贫困堡垒。在李波等一批镇村干部以及各级帮扶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金溪镇基础设施完善,从过去的“筲箕滩”蝶变为产业发展兴盛的“金银滩”,金溪镇更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典范。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金溪镇正以崭新的步伐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动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 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