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动态

“一村一品”看黔江‖望岭万步梯 山美人更美

日期:2022-07-12

万步梯

万步梯的由来

有人说,万步梯的修建是望岭村举全村之力向着更美好生活奋进的第三次。修万步梯一事,已经超越了万步梯本身的意义。背后的每一个村民,都是一根“火柴”,聚集在一起,火越来越旺,光也就越照越远。那么万步梯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故事呢?

据介绍,曾经的望岭村被几道山岭圈在巨坑里,抬头四面是山。当地有1000多亩野生樱花,形成了一条野生樱花带,是难得的乡村旅游景点。但这些樱花生长在没有路的山岭上。

“2019年春节期间,我们几个村民商量后,决定自建一条从河底户到磨槽岩的健身赏花路,把游客引来,将野生樱花打造成乡村旅游点,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助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村民谢会川告诉记者,之后我们组织村民捐款捐物、投工投劳,每天几十个村民扛起锄头,一拨接一拨、一天接一天,十多天的时间里,700多户村民拧成一股绳,募款超过15万元。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把几千级阶梯的毛坯路挖了出来。

游客在拍照

探访万步梯

清早,从金溪镇集镇出发,汽车在平坦的二级公路上行驶五分钟左右,经过一座当地人称白金桥的老拱桥。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十来分钟,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木结构四合院出现在眼前,其前后堆满木柴,木墙木梁上满是沧桑。

“这个地方叫河底户,也是万步梯的起点。万步梯全长超过2公里,仅青石台阶就有7000多步,一般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爬完全程。我先带你们去老皂角树那里。”随行的当地向导谢云书老人告诉记者。

跟随着谢云书老人的脚步,转过一个弯,一棵硕大的皂角树出现在我们眼前,当地人把这里当做万步梯起点的标志。一行人相互递了个眼神,开始往磨槽岩山顶登去,不大会儿就登上了晒谷坪,再向上往前登出三百余步后,一抹笔直的陡坡俨然天梯一般矗立在眼前,一眼望不到尽头。

笔直的万步梯

“去过泰山回来的朋友说,万步梯比泰山还难爬,因为泰山的石梯是渐进式上升,而我们这里的石梯基本都是成45°角,确实是很陡,不少人站在石梯上都不敢往下看。”谢云书笑道。

一路沿着蜿蜒的石梯往上爬,入眼满是绿,天梯两边青草、野果、树木、山泉,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原本难爬的石阶,因为有了虫儿花儿草儿等,也变得更加鲜活起来。

致富天梯路

“你看那边的野生猕猴桃好多,等熟了我们再来爬一次万步梯吧。”一路上,游客不时的惊叹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询问之下得知,万步梯附近的森林里植物种类丰富,野果更是四季不断,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

野生猕猴桃

随着石梯而上,山越来越高,坡势也越来越陡,丛林中多数是葛藤、倒钩藤之类的藤蔓植物,没有了林阴路那段石阶的绿意盎然,但并不觉得炎热,因为一股股山泉从旁边的洞穴流出。看着采访组一行人渴望的眼神,谢云书笑道,“喝吧!放心,我们从小就喝这水。我们这儿植被茂盛,涵养水源,水量丰沛,水质清纯。”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是望岭村万步梯硬化工程竣工后迎来的第一个小长假,假日期间万步梯全域共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

“望岭之所以叫望岭,是因为这里的山山岭岭实在太多,站在高处一眼望去,最多的那一面有十个山岭,因此望岭又叫望十岭。大山给当地带来了丰富的自然资源,也为我们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奠定了好的基础。万步梯的硬化更是让当地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望岭村党支部书记谢会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山脚下河水鱼塘准备了生态鱼垂钓;万步梯沿路野樱桃如约而红,游客们大饱口福;农家忙着做‘神豆腐’,煮腊肉,炸洋芋块……招待远方的客人。不少村民都从中谋到了商机。”

山美人更美

据了解,这些年望岭村全村人团结合作,捐款捐物,投工投劳,经过三年的努力,把山上的樱桃、猕猴桃、刺萢、茶萢、还有那绝美的美景,用一条硬化的万步梯连通了。从此,山更美了,人更多了。

村民在找野菜

站在万步梯的终点高高耸立的磨槽崖,脚下蜿蜒的石梯步在悬崖之上盘旋,远眺四野,群山飞舞,白云飘飘!

“这里不仅能看到金溪镇的全境,还能看到彭水和酉阳那边。目前,望岭村已被纳入金溪镇规划的乡村旅游环线,且是环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谢云书一边介绍一边指着对面最远处的山,表示那里就是彭水境内。

如果说,当初修建万步梯是为了乡村旅游的景点打造的话,那么随着内涵的延伸,万步梯已经成为村民们精神力量的支撑点、人生思考的瞭望台。万步梯,不是笔直而上,其中有下步梯、有缓步梯、有下坡梯、有平步梯、有观景台……

望岭远眺山下风光

对于看惯了街景的繁华,听惯了城市喧嚣的人们来说,万步梯这个三月漫山樱花、五月樱桃管饱、八月红枫如火的地方,便成了亲近大自然的最佳选择。不少文人墨客也慕名而来,更是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如“十岭青峰势拔天,万民携手画山川。”“众人皆力为天梯,更觉此时云岭低。”等。(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