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动态

金溪镇 汇聚网格微力量 激发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2-09-27

近来,金溪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积极探索“微网格”工作机制,以“红色引擎”激活基层网格治理动能,不断激发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活力。

联户成格,精机制。镇党委在原有村民小组基础上,根据地缘、人缘关系,按照“就近 就熟”原则,将8个村细化成40个网格,选配40名党员先锋协助包干联系近4000名农户,建立起“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党员先锋”乡村治理联动运行模式。围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谐稳定等开展工作,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至全域网格。

入户进格,心连心。结合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服务行动,镇党委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治理优势,联合包组干部、社工、家庭签约医生等下沉网格,开展专项排查、问题整治、困难帮扶。截至目前,累计梳理排查问题35件,已解决20件,走访计生特扶对象8人、计生奖扶对象158人,动员加入黔江反诈卫士1974人,防范电信诈骗200人次,成功阻止转账5起。不断织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末梢根系”。

联动共治,解民忧。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不同主题说事议事活动16次,及时畅通渠道、汇聚民意。围绕辖区群众需求,党支部联合社工开展“人际关系小组工作”“女生生理健康”“四点半课堂”等活动25次。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敬老院开展“浓情端午 粽叶飘香”“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等活动,持续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通讯员 刘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