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 索引号 11500114778488713F/2020-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机构
  • 成文日期 2023-01-04
  • 发布日期 2023-01-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简介(2023年版)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溪镇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简介(2023年版)

【概况】金溪镇位于黔江区西南部,东承城南街道、水田乡,南连太极乡、白土乡,西抵沙坝镇,北接城西街道,辖区面积84平方千米,其中耕地19.1平方千米,林地61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73%。全镇辖金溪社区和长春、望岭、岔河、清水、山坳、桃坪、平溪7村。有5257户14880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镇政府驻地金溪社区筲箕滩,东经108º41'、北纬29º23',集镇面积1.4平方公里。

【地理环境】金溪地处金山盖与望十岭两山之间的褶皱地带,东西高,中间低,呈南北向沟谷地势。主要河流金溪河、半河沟等。海拔最高1126米,最低642米,虎坐山、鸡爬坎、七面山、轿子岭、大枞树岭等峰岭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年均气温约16℃,空气清新,气候宜人。

【建制沿革】金溪,镇因河而名,河因山而名,集因势而名。金溪河发源于金山盖,因河床生态脆弱,河水易消难积而名筲箕滩。金溪是黔江历史上最古老的乡之一,《元丰九域志》载:唐朝天宝元年,石城更名黔江时,辖白水、土溪、茆田、木栅等十八寨,疑似对应这一带的白土、金溪、坳田、册山等地名。清咸丰《黔江县志》记黔江“洛里乡九:五里、洞口、正阳、正谊、金溪、青岗、白土、中塘、后坝”,可见清初黔江所设18乡就有了金溪。据了解,金溪在夏商为“梁州巴方”,西周为“雍州巴国”,东周为“巴楚秦地”,秦朝为“巴之南鄙”,西汉沿袭,武帝建元隶涪陵县。东汉末属丹兴县,晋入汉葭黔阳,隋隶庸州石城,唐易黔江之属。宋元之际社会动荡,域内多被苗族强宗龚、胡、秦、向所占。清朝初年,置洛里金溪乡,金溪一名沿用至今。民国四年为筲箕滩联保,民国十七年为一区(治青杠坪)金溪乡,其中,今平溪、桃坪一带属青冈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金溪乡为黔江县十八乡之一,属河口区(冯家)。1950年,设第六区(治筲箕滩)。1951年,析原金溪上排水田、泡桐、黄莲3村置水田乡。1953年,析望岭、木根2村置望岭乡;析清水、茶林2村置茶林乡;析原金溪下排李子、白果、金团置金团乡。1953年,析青冈乡平溪、桃园、黄泥3村置平溪乡,属第三区。1955年,平溪乡并入青冈乡。1956年,区乡撤并,撤茶林、望岭2乡复入金溪乡,撤金团乡入太极乡。第六区改称金溪区,相继辖金溪、太极、白土、水田、石钟、平溪6乡。1958年,实行“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体制,乡改公社。青冈乡析置平溪公社。1983年,复名金溪乡。2001年,“撤区并乡建镇”“并村合组”行政体制改革,平溪乡、金溪乡合并设置金溪镇,行政村调整为金溪、长春、岔河、望岭、清水、山坳、桃坪、平溪8个村,共51个村民小组。2009年,金溪村改为金溪社区。

【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金溪镇遵循“两山论”、坚持“两化路”,以“三化”产业路为重点,力求产业发展规模化、科技化、立体化,形成了“蚕桑+N”产业格局。建成上万亩的山地现代蚕业基地,发展“桑+”立体农业、特色水果和蔬菜各5000亩以上,生猪、肉牛养殖达1.68万头。各村实施“三变”改革,创新“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显著提升。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社会治理富有成效,脱贫成果不断巩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金溪已一改往日积贫积弱之貌,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平稳增长,达到17142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345元提高至14652元,增长7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48.34万元上升至2677.29万元,增长84.9%,保持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社会发展】近年来,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建村道路35.2公里、产业路57公里、村社便道123公里,硬化村道98.64公里,拓宽改造村道路47公里,农网供电可靠率100%,产业通动力电100%,光纤和4G网络覆盖100%,5G网络信号覆盖集镇区域,完善集中安置区5个,1032人“挪穷窝”,金溪镇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同时,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和破旧房屋“五改”工程1091户,完成村级农村旧房整治150户,改厕1397户,建成集镇污水处理厂,各项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更加完善。停产闲置的老粮站摇身一变为农贸市场、卫生院,改扩建金溪车站,安装太阳能路灯602盏,“青山常伴绿水,灯光月阙辉映”成为金溪乡村面貌的生动写照。2019年高水平提供了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四个考察点,成为了全国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基地之一,1名个人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2个集体和2名个人荣获重庆市委市政府表彰。

【人文】一是黔江古桥之乡,清光绪《黔江县志》上就记载了金溪八桥:重庆桥、白金桥、安庆桥、长兴桥、烟房沟桥、诚信桥、梁家沟桥、白果桥。除集镇胜利桥为木质廊桥外,其余均为石拱桥。目前金溪仍是黔江留存古桥最多的乡镇。除了这些古桥,金溪尚有龚氏墓地、王天富合葬墓、朱瑞华墓、余理墓等列入区级文物保护点。二是金溪非遗。千百年来,金溪人民创造了丰富的文化,留下了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竹编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此外还有平溪一带的“土家晒酱技艺”、望岭苗村的民歌“哩啦腔”以及聂氏封刀接骨术、陈氏家风文化、谢氏小儿推拿术、彩龙船等项目进入了黔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是名木古树,金溪镇有挂牌保护名木古树47棵。其中千年银杏树位于金溪镇金溪社区10组,树龄1000余年,树高约31米,树干需7人才能合围,堪称金溪古树王。树基萌芽丛生,呈公孙式丛枝状。虽历经千年沧桑,仍古朴苍劲,当地百姓对其极为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