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778488713F/2024-0000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4-01-30
  • 发布日期 2024-01-30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关于综合行政执法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想、法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破题用法”的工作氛围,较好的推进了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党委书记和镇长认真履行推进行政执法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科学统筹谋划。始终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力推动行政执法落地见效。

(二)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科学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后执法信息公开的要求,通过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全过程记录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行政执法过程,保证行政执法活动合法有效。行政执法纸质文书格式和电子信息格式,严格执行统一格式文书标准,确保行政执法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规范、合法、安全、有效。重视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的保存和管理,将案件及时归档、存储,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涉及我镇社会发展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广泛征求相关单位、科室意见建议,并聘请专业律师对我镇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避免行政诉讼行为的发生,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形成科学合理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2023年,全年共组织开展食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环保等执法检查500余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50个,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三)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建设。一是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其中:法定行政执法事项27项,赋权行政执法事项64项,委托行政执法事项72项。进一步明确职能边界,理顺权责关系,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政府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夯实基础。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思想和政治素质。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分级分类组织执法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提高全体行政执法干部的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提升综合执法队伍整体形象。

(四)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紧扣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紧扣重点对象,全面实施法治教育。一是突出宣传重点。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作为年度宣传重点内容进行的宣传贯彻,开展普法“十进”进行普法宣传,形成了普法规模效应。二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党支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人人学习争先的良好势头。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行政执法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三是加大居民普法力度。结合辖区村民需求实际,有针对性地宣传与村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居民的法治宣传。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职工和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尊崇法治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能积极运用法治的手段解决遇到的难题。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3年,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少数干部法治思想尚未完全形成。仍然还有一部分的工作人员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群众法治意识亟待加强。仍有部分群众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片面理解政策,突出反映了干群沟通不畅、法治宣传力度不够、法治便民措施不够的问题。三是普法方式创新不足。普法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需要进一步扩宽思路,开展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敬畏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邀请法院、检察院等行政部门负责同志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努力提升法治素养,提高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二是严格依法办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全民普法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民普法,提升全镇干部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逐渐改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