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78488713F/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公文;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4-15
  • 发布日期 2021-04-1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金溪镇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总体要求,今年以来,我镇在去年建设基础上,结合《2020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达到了体系健全、决策民主、化解有力、履职依法的效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一是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平安办,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落实镇党委书记、镇长为主要责任人,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制定了“七五”普法工作方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任务清单》,与各村(社区)、重点普法部门签订了普法《责任书》。三是把普法工作纳入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加大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确保“七五”普法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二是抓好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完善设施建设,设立“咨询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引导等服务,同时实行值班制度,真正达到便民服务要求。

(三)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公民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以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法治意识。二是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镇村”活动,结合“七五”普法规划,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全镇公民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

(四)健全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五)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我镇高度重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今年积极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1次,参考率100%。确保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4学时。按上级要求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六)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稳定平安金溪。一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调整充实调解人员,建立健全调解制度,构建镇、村两级调解网格体系。二是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我镇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起,受理和处置回复信访30件,办理率100%;排查处理矛盾纠纷245件,确保了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工作人员人数有限,导致了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较全区有落后的现象,二是我镇在执法次数和群众法律普及率上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加大普法学法力度,加强法制宣传征地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