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78488713F/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8
  • 发布日期 2022-01-28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金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黔江区金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金溪镇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21〕48号)总体要求,今年以来,我镇在去年建设基础上,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达到了体系健全、决策民主、化解有力、履职依法的效果,现将金溪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一是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平安办,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落实镇党委书记、镇长为主要责任人,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制定了“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任务清单》,与各村(社区)、重点普法部门签订了普法《责任书》。三是把普法工作纳入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加大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确保“八五”普法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二是抓好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完善设施建设,设立“咨询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引导等服务,同时实行值班制度,真正达到便民服务要求。

(三)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公民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以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法治意识。二是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镇村”活动,结合“八五”普法规划,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全镇公民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

(四)健全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五)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我镇高度重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每年积极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1次,参考率100%。确保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4学时。按上级要求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六)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稳定平安金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源头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健康持续发展。建立信访接待中心,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共受理来访件51件,办结51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7起,全部调解成功。今年以来,未发生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重大群体性时间。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今年推行全民反诈工作,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优化了我镇的社会发展环境。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本年度共召开2次党委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召开4次政府职工大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初制定了工作方案,年底召开了法治政府年终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深度不够,我镇虽然加强了法治宣传,组织镇干部、执法人员学习,但是学习的时间少、学习的深度不够,对法律知识掌握得不够,向群众输送的法律知识不多,群众的法治意识不强,仍有群众不顾法律无理上访。二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大,虽然镇政府采取了入户宣传、集中宣传等活动,但是效果有待提升,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三是注重实践的能力有待加强。要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合理诉求,严厉打击无理上访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知法能力,全面推动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制观念。计划组织全镇干部集中学习一次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

(二)转变政府职能。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同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

(三)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制机构的影响力。突出“法治”主题,中分运用各类载体,村村通广播、LED显示屏、微信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扩大普法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