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0X1/2022-00016
  • 发文字号 邻鄂府发〔2022〕11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7
  • 发布日期 2022-02-1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邻鄂镇2022年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邻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邻鄂镇2022年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邻鄂镇2022年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邻鄂府发〔2022〕11号


各村(居)委,各办、站、所、中心,镇级各部门:

《邻鄂镇2022年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8日


邻鄂镇2022年冰雪天气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目的

为了有效预防和减轻冰雪天气给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冰雪天气发生时,各单位应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紧急行动起来,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早部署、早落实,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地做好防御和减轻冰雪灾害工作。

(三)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

(四)适用范围

全镇范围内出现的影响交通的冰雪天气。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组  长:庞秋波

第一副组长:王  健

副组长:向  康  李一郎  伍怀育  刘  章  龙纵宇

       刘  晗  代小芳

成  员:张  勇  杨胜标  郑卫东   简  铌  陈正果

      张永宏   游绍祥  陈  凤  陈明奎  宋诗文

      庞建碧   邬云锋  孙素声  周胜福  王  立

      胡治华   苏文超  欧  亚  候鹏程  冉  淮

      田雪梅   陈明学  田国锋  刘国勇  欧阳国钊

1.应急指挥机构

设立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冰雪天气指挥部。总指挥由镇长担任,成员由应急办、党政办、财政办、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各村居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职责:

(1)负责防御本辖区气象灾害性天气的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

(2)上报、收集、分析气象灾情及发展态势,及时提出启动或停止本预案的建议。

(3)组织、协调各部门落实本预案,并监督实施。

2.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办公室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应急办,作为灾害性天气突发时指挥部的指挥平台。办公室主任由张勇兼任,成员由主要责任单位人员组成。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1)开展气象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

(2)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信号的制作发布工作。

(3)开展灾情调查,对灾情作出全面评估。

(4)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应急监测设备、作业器材、交通及通讯工具等。

(5)评估灾情防御及补贴所需资金,安排资金使用计划。

3.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成员部门职责

(1)财政办职责:调拨灾情防御资金,确保防灾储备物资等经费足额到位,并监督资金使用。

(2)党政办职责: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发布灾情信息,制定灾害性天气发生期间和发生后的卫生防疫措施,做好疾病防疫工作。

(3)应急办职责:宣传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及时了解、查看、统计、监控灾情信息,时时做好灾情信息研判。同时,做好防灾物资储备,统计上报灾情等工作。

(4)农业服务中心职责: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沟通灾情等信息,为防灾减灾等提供决策服务。

(5)综合执法大队职责:协助应急办开展工作。

(6)各村居职责:具体负责防灾减灾工作。

三、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灾情信息监测

建立气象灾害性天气信息监测网络。

(二)预警支持系统

建立气象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利用该系统对灾害性天气进行分析预测及预警信号的制作发布。对灾情上报实行网络化传递,确定专人、专机,一旦发生灾情,通过网络在最短的时间内逐级上报,为指挥决策提供快捷、有效的支持。

(三)预警级别

1.雪灾预警信号

雪灾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是雪灾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降雪霜冻。

二是雪灾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降雪冰冻,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降雪结冰并可能持续。

三是雪灾红色预警信号

含义: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降雪冰冻,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降雪结冰并可能持续。

四、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程序

一般(Ⅲ级):上报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由各部门具体指挥应急工作。

较重(Ⅱ级):由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具体指挥应急工作,相关部门全力配合。

严重(Ⅰ级):由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指挥应急工作,动用社会有力力量配合。

(二)常规和紧急灾情信息处理

1.常规灾情信息处理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负责本区域灾情的调查收集、分析处理,并按时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办公室报送灾情信息。

2.紧急灾情信息的处理

对天气形势进行了认真的会商分析后,预测将有冰雪、天气影响我区域时,应立即向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报告。气象灾害发生后单位和个人都应迅速将掌握的灾害情况向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报告。

灾情报告形式:在报告、传送紧急灾情时,应当以网络传输形式,并同时将书面材料以最快方式逐级上报。

灾情报告内容:冰雪天气发生的时间、地点、强度及发展趋势;预警信号发布情况;灾害性天气发生后造成的气象灾害情况;已采取的控制措施;灾情报告的单位和个人及其联系方式。

灾情报告程序:发现气象灾情时,必须立即向上级报告。单位接到报告后,2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应在2小时内向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报告。

(三)紧急处置

1.Ⅲ级、Ⅱ级灾情的应急处置

冰雪、冰雹天气发生并造成气象灾害后,所在区域应立即召集会议,启动灾情控制应急措施,同时将灾情按规定迅速上报。有关部门要做好灾区生产、生活安排,保证气象灾害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2.Ⅰ级灾情的应急处置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接到灾情报告后,应迅速派员赶赴现场了解灾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受灾程度,分析灾情发展趋势,启动相应级别灾情控制应急措施,同时将灾情按规定上报。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立即召集会议,通报情况,决定启动预案,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调集人员、物资、资金,督促各村各有关部门落实各项措施。

(四)及时预报

按规定程序及时发布预报及相关信息。

(五)应急结束

冰雪、冰雹灾害性天气形势过境,突发气象灾害处置工作基本完成,次生灾害已基本消除,灾情主要信息已经采集,善后工作已有序展开,单位经研究报请指挥部门同意后,宣布应急结束。应急结束后,重新调整到应急准备状态。

五、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置

在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救援物资的保管发放、污染物的收集、清理与处理等善后工作。

(二)调查和总结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及时做好突发气象灾害的技术调查和评估工作,总结经验和教训。内容包括突发灾情的事件概况、现场调查处理情况、所采取的措施、效果和社会心理评估等。

六、保障措施

(一)信息保障

各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根据灾情处理的实际需要,积极做好相应的信息保障工作。

(二)物资保障

建立冰雪、冰雹气象灾害所需专项经费;储存工业盐等物资;道路清障等设备。

(三)宣传、培训和演习

1.公众宣传教育

利用广播、传单、微信等信息平台,向广大职工宣传防御气象灾害的基本常识,增强公民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2.培训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要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应急处置人员、救援人员、冰雪道路栏杆管理员的岗位培训,并建立定期培训制度。

3.演习

有计划地开展突发灾情应急演练,并及时进行评估和总结,不断完善和修订预案。

七、附则

(一)预案发布

经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通过后发布。

(二)预案修订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适时修订。修订需上报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应急预案原则上每两年修订1次。

(三)奖惩

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对在应急处置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建立健全突发气象灾害责任追究制度,对灾情处理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四)解释

本预案由防御气象灾害性天气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五)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