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其他公共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其他公共服务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0X1/2023-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10
  • 发布日期 2023-03-10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邻鄂镇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邻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邻鄂镇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       邻鄂镇人民政府        

   人:       刘绍印           

       联系电话:       023-79424097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32 28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1党的二十大精神2、开展加强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禁毒、反邪防邪、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3、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退役军人保障法》、《重庆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

重点普及

对象

对内:全镇机关干部职工;

对外:一是村(居)委干部、党员;二是针对矛盾纠纷当事人、社会困难群体等普法对象;三是针对个体工商户、青少年学生、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和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

年度普法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全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法治氛围为推动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基础。

具体内容

一、普法时间节点

三月法宣传月及“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宪法日结合集镇赶场天等重要时间节点。

二、普法宣传措施

1.网络媒体:“塞上邻鄂”微信公众号;

2.实体平台:现场活动宣传、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LED标语、横幅、宣传单等。

三、普法主题活动

1.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长江保护法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退役军人保障法》、《重庆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

2.三月法宣传月及“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对个体工商户、农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间纠纷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法律。

3.组织开展邻鄂镇小学法制讲座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关于青少年法律。

4.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5.健全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深化各科室、、站在基本法和专业法宣传实施方面的分工合作。

四、完成时限

20231231

创新工作

1.线上利用微信群、政府公开网站适时推送真实案例,以案释法

2.线下多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及时调解矛盾纠纷,适时开展入户关怀送温暖等行动,做到治理有效,确保全年无上访和涉诉涉访案例发生。

申报单位

意见

(盖章)

普法办

审核意见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