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动态

猕猴桃下种辣椒拓宽村民致富路

日期:2021-07-22

“趁着天儿好,大伙好好管理,争取今年更大的收成。”黔江区黎水镇黎水村党支部书记秦治学喊了一嗓子,在猕猴桃地里工作的村民积极性高涨。

眼下,猕猴桃和辣椒都将迎来收获旺季。黎水村村民在1000亩猕猴桃地里紧张地忙碌着,收获前管理一刻也不能松懈。

黎水村是黔江最远的村落之一,也是曾经有名的贫困村,常住人口713户22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367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产业和政策的扶持下,贫困户全部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

“现在的好政策真是没得说,管理猕猴桃可以拿工资,在猕猴桃下种辣椒,又是一份纯收入。”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文满云说,自己帮忙管理猕猴桃可以赚70元一天的工资,还管理着5亩辣椒地,又种了70亩蚕桑,再搞点养殖,一年收入10万没问题。

据秦治学介绍,黎水村现有1000亩猕猴桃,由相关的农业公司流转村民土地种植,村集体资金入股,不仅村集体可以每年分红,村民每亩还可以领到560元的流转费,而且村民还可以承包管理猕猴桃园赚管理费,如果不承包也可以在猕猴桃地里务工。

“1000亩猕猴桃园只种猕猴桃太可惜了。”秦治学说,为了更好的实现增收,2018年,黎水村和农业公司达成协议,村民可以在猕猴桃地里套种辣椒、豇豆等经济作物,以实现双增收的目的。

目前,全村共有200亩猕猴桃园套种了辣椒。秦治学说:“辣椒生长周期短,套种在葡萄树和猕猴桃树下,不仅对猕猴桃产量没有影响,还可以实现猕猴桃的增产,辣椒可以对果树未完全吸收的养料进行再次吸收,使肥料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辣椒叶子腐烂后又可以成为葡萄和猕猴桃的肥料。”

不仅如此,黎水村还利用闲置土地发展蚕桑,将荒地种上油茶,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秦治学将它总结为“三千一百”,即一千亩猕猴桃园、一千亩蚕桑,二千亩油茶,一百亩葡萄,现在又多了200亩辣椒,今年还在猕猴桃地里试种了100亩豇豆。

“200亩辣椒和100亩豇豆都是村民自愿栽种的,不收取任何租金和分红,由村集体提供育苗,收入均为村民所得。”秦治学说。

秦治学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蚕桑实现年产值100万元,猕猴桃年产值100万元,油茶年产值100万元,葡萄年产值20万元,辣椒年产值50万元,豇豆年产值25万元,为全村村民拓宽了致富路。(记者 黄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