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6
  • 发布日期 2022-03-0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黎水镇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按照《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9〕43号)的要求,我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印发《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二是推动事后公示。按照 “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根据文件要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其他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的行政执法机关要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2021年应公开的行政许可196件、行政处罚决定40件,实际公开行政许可196件、行政处罚决定40件,无超期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的情况。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点采用文字记录、手机照片、执法记录仪录像等方式,对重大、疑难案件采取全过程记录,各办案机构都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实现全过程留痕迹和可回溯管理。规范执法文书,统一使用区上制定的行政执法文书,执法程序实现电子程序和纸质程序同步,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立案、调查、决定、结案各个环节程序规范。对陈述、申辩、听证程序中的执法环节进行音像记录,确保全过程、不间断的对整个执法程序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切实保证了执法行为的公平公正。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7台,录像机、录音笔等其他影音记录设备17台。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根据《黔江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等事项,都要进行法制审核。我镇认真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严格按照要求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同时配备好专兼职法制审核人员,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之前,必须由本机关法制机构进行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2021年度,我镇无适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案件。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243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个。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的相关情况。全年共处分0人次。

3.规范执法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三、其他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按照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坚持每季度由司法所牵头,会同镇级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利用重大节日等人员集中的场合,采用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政府行政执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方式措施,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创建工作的舆论氛围。扎实开展宪法日法治宣传月活动,在集镇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制定法治宣传长廊,设立法治宣传栏7块,向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并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四、存在的问题

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落实方面,我镇根据制度要求虽然都对任务进行分解,开展了探索实践,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为:

(一)“三项制度”的推行存在不平衡现象。经常执法的干部推行落实情况较好。少数执法人员习惯于传统的文字记录模式,只有重大疑难案件,才将音像记录作为必要的记录手段,对“三项制度”工作的理解还不够透彻。

(二)“三项制度”的实施还存在一些问题。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时效性还不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存在执法文书制作、案卷归档不规范的问题;在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方面,专业人才不足,兼职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审核流于形式、质量不高,需要努力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工作经费紧缺,执法记录硬件设备的配置、使用及维护无法满足工作需要。

五、下一步打算

主要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工作建议和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学习兄弟乡镇经验,进一步明确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加大我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建设。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业务学习等形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为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及时总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完善推广;建立“三项制度”工作机制并进行有效实施,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