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3-000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09
  • 发布日期 2023-03-0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联 人:           郭光荣            

    联系电话:       023—79647001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33 9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禁毒法》《土地管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重点普及

对象

党政机关、镇级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社会公众

年度普法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推动“八五”普法目标任务落实,为推进邃美黎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具体内容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具有黎水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分层分级开展培训轮训,面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开展宣传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懂、全面系统弄通、不折不扣做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黎水大地上落实落地、扎根生根。(全年)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确方向。(全年)

(三)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高干部职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权威;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禁毒法》《土地管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加强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禁毒、反邪防邪、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全年)

(四)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培训班等,组织领导干部全面学习法律法规,以上率下全面提高法治素养。建立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法。做好领导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工作,确保全员参考、全员合格。(全年)

(五)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海报横幅、门户网站、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食品安全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法治培训、知识讲座进行法律宣传,对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全年)

(六)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各办站所中心结合职能分工,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加强政策法律解读和案例分析,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切实增强普法效果。(全年)

(七)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紧紧围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一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及复核工作。继续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推动村(居)法律顾问真正发挥作用,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年)

创新工作

按照“党建引领、精细治理、平安共建”的原则,依托40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4名,建立起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微单元,按照一网格一主题、一网格一特色设计路径,建立民议事角,方便社区治理、便民服务活动等进行实现工作联动、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平安联建、服务联抓,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申报单位

意见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盖章)